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水上飞虎队”再立新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06:53 解放军报

  1998年,在与百年不遇的大洪水的战斗中,吉林省军区预备役工兵团英勇顽强,屡建奇功,被人民群众誉为“水上飞虎队”,曾受到时任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同志的亲切会见。近年来,他们保持荣誉,发挥优势,积极投身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大潮中。

  这个团是一支拥有爆破、道桥、筑城、防化等若干专业的战斗群体,在参加地方重点工程建设中发挥着特殊作用。1999年8月,吉林化纤公司铺设运送乙烯工程管线,途经猴石山,急需炸出一道山口。而山口垂直爆破技术要求高、难度大,搞不好影响工期不说,还会破坏猴石山的生态环境,地方施工队都不敢接这个活儿。团领导得知情况后,主动请缨,从地爆营抽调19名爆破骨干,连续作战30天,爆破土石方1.2万立方米,成功开辟出一条150多米长的垂直山口,保证了工程按期完成。

  吉林市碳素厂是一个国营老牌企业。2001年,该厂拟改建一个直流石墨

化工程,在焊接时遇到了技术难题。接到求援的报告后,团长金兵杰带领碳素厂技术工程师、预任副连长曹学铭,成立了科技攻关小组,经过上百次试验,研究出了破爆焊接新技术,实现了铜铝过渡接头的高质量焊接,保证了直流石墨化工程如期投产。

  位于吉林市郊北山的落马湖,前些年因疏于管理,积满了垃圾和污水。2002年初,吉林市政府启动“清水绿带工程”,首战就是治理落马湖,可地方多个施工单位到现场查看后都因为工程难度大不愿承接,工兵团主动承担了这项治理任务。筑城连的官兵们白天头顶三伏烈日,晚上忍受蚊虫叮咬,一个组钻进直径不到两米的管道中用铲子一点点抠淤泥,另一个组用空压机向管道打氧气。由于施工条件恶劣,作业强度大,官兵体力消耗达到了极限,10多分钟就得轮换一次,但大家发扬敢打硬拼的精神,500米长的管道疏通任务,仅7个昼夜就被拿下来了。

  这个团凭借装备有压路机、平路机、自卸车、推土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的优势,积极参加修桥筑路、城市改造、兴修水利等重点工程建设,在攻坚克难中勇当先锋。2003年5月,吉林市万人体育馆破土动工,地方施工队没干几天,发现工程难度太大,半路撂了“挑子”。吉林市城建局找到团里请求“救场”。在请示上级并获得批准后,团长金兵杰率队出动,经过一周的奋战就完成了场地平整任务。

  2004年4月,珲(春)长(春)

高速公路施工至吉林江密峰1号标段时,由于该段风化石岩层十分坚硬,施工进度严重受阻。承担施工任务的中铁某局紧急求援。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工兵团迅速组成攻坚分队,动用9台挖掘机、推土机参加工程会战,协助地方按期完成了22公里路基的修筑任务,保证了珲(春)长(春)高速公路的建设进度。

  据统计,近几年来,这个团先后完成了地方40多项大型工程建设任务,为地方节约工程资金近千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