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家谱的变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06:53 解放军报

  我的老家在豫南农村,当地有个习俗,那就是家家户户都记家谱,一代接一代,世代相传。通常每家的家谱,都是按照男性来记载顺延下来的,女性是不能放在家谱里的。我家的家谱,当然也不例外。

  随着妇女地位的不断提高,沿袭多年的家谱也逐渐发生了变化。今年春节,我从部队休假回家,正赶上家里续写家谱。父亲提出要改一改规矩,决定把几个侄女跟同辈的男孩一起写进家谱。我听后,打心眼里高兴。

  家谱的变迁,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家乡发展所带来的进步。过去,家乡人祖祖辈辈靠种田养家糊口,干活种地全凭力气,男孩子自然就成了主要劳动力,农户人家把男孩视为家里的顶梁柱。这样一来,女孩子在家庭和社会的地位相对男孩就低些,一般读书都不多,有的干脆就不上学。随着计划生育工作的普及,特别是近5年来,农村经济的飞速发展,新的生活方式改变了人们的生育观念和旧的思维定式,人们对“生男生女都一样、女儿也是传家人”形成了共识,普遍加大了对女孩的教育投入。

  从2001年到2005年的5年时间里,我家所在的村适龄女生入学率达到100%,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达到95%,先后有48名女生考上了全国和省内的重点大学,有5人获得了博士学位,8人获得了硕士文凭,4人走上了县乡领导岗位。还有45人成为种植、养殖能手,她们走南闯北,把外出打工学到的先进经验带回家乡,靠勤劳和智慧的双手,经商办厂,发展特色农业,成为脱贫致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半边天”和生力军。在她们的影响下,如今的小山村,家家搞起了绿色茶园,户户种起了经济板栗林。过去那种“有女不嫁穷山沟,女大都要飞出农村”的观念一去不复返了。许多本村的姑娘舍不得离开故土,不少外地的优秀小伙子纷纷前来安家落户。

  家乡的变迁令我感慨万千。这5年里,村里的父老乡亲不仅生活富裕起来了,而且思想观念也发生了深刻变化。这是多么了不起的成就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