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读《毛泽东文集》的点滴体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06:49 解放军报

  《毛泽东文集》是经中共中央批准,将《毛泽东选集》以外的重要文稿,比较系统地选编而成的。文集共八卷,收录了毛泽东同志1921年1月至1975年7月间已经发表的和没有发表的、已经公开的和尚未公开的大量著作。

  《毛泽东选集》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先后出版。由于受当时的国内国际环境等多种因素限制,收入的多是一些公开发表的、理论上成熟的、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理论文章。相对于《毛泽东选集》,《毛泽东文集》的内容更翔实、更系统。读《毛泽东文集》,不仅可以全面认识毛泽东思想逐步发展的脉络,也可以学到毛泽东同志优良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比如,他在《寻乌调查》一文中,仅仅对寻乌城的调查就涉及到:“(1)寻乌城是什么;(2)盐;(3)杂货;(4)油;(5)豆;(6)屠坊;(7)酒;(8)水货;(9)药材;(10)黄烟;(11)裁缝;(12)伞;(13)木器;(14)火店;(15)豆腐;(16)理发;(17)打铁;(18)爆竹;(19)打首饰;(20)打洋铁;(21)修钟表;(22)圩场生意;(23)娼妓;(24)同善社;(25)人口成分和他们在政治上的地位”等25个方面,内容十分具体详细。

  毛泽东同志从最细微的工作做起,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乡村,深入农民中间了解情况。正是因为这样细致的调查研究,有了第一手资料,才有了对中国社会各阶级、各阶层深刻的认识和全面的了解。毛泽东同志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很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作为政治工作干部,要做好战士的思想工作,首先必须知兵。部队战士的思想日趋活跃,各种思想问题、实际问题日趋复杂,我们只有做好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才能使工作更有针对性。在日常工作中,一些干部习惯于靠上面的文件和下面上报的材料开展工作,对实际的情况缺乏应有的了解。这种不调查、轻研究的做法对提高工作质量是十分不利的。

  1938年1月11日,毛泽东在《论抗日游击战争的基本战术——袭击》一文中,用大量的篇幅论述了袭击战术的运用。全文分三个部分:袭击是游击战争的基本作战形式;袭击战术的要领;袭击行动之敌。在第二部分,袭击战术的要领中,从12个不同侧面论述了袭击驻止敌人的一般战术的原则。在第三部分,写了18条袭击行动敌人的方法。毛泽东对游击战的研究已经很全面,写得面面俱到,应有尽有了。但在文章的最后,他却写道:“但一切战术都以适合情况为原则,文字条文仅能作为实战的参考,不能死板应用。

抗日战争中一定有许多新的可贵的经验,胜过过去文字条文的东西,希望大家共勉,战胜日本帝国主义。”

  读完这段文字,的确令人回味。这段文字不仅体现了毛泽东实事求是和虚怀若谷的情操和风范,更是告诫我们:开展工作不是从文件出发,从本本出发,而是从实际出发,从部队需要出发,吃透政策精神,创造性地完成工作。在如何对待基层干部的创造发明上,毛泽东同志更为我们作出了榜样。徐向前元帅也曾经讲过:“信任也是战斗力。”只有充分尊重基层干部的创造性工作经验,并及时加以总结推广,才能把蕴藏在基层干部心中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挖掘和发挥出来。这于我们的各项工作都有普遍指导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