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记载中国火箭发射悲喜 国内首部航天小说将出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19: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5日电 据重庆晚报报道,火箭专家刘世明的新作《良缘》已完成50多万字,详细记载了中国发射火箭的不平凡过程,记录了航天专家的爱情故事。他花20年时间撰写的这个国内第一部航天小说,目前正被重庆市作协负责人审读,不久将出版。

  刘世明今年64岁,1966年从山东大学数学系毕业,第二年分配到现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1981年调到达县某基地,1989年调到重庆航天设计院。

  “我的具体工作,就是设计火箭的控制系统,让它听话,按我们的想法飞。”刘老师说,早在80年代,他就想写这部小说。经过10年酝酿和打磨,1991年前后,他开始正式撰写这部小说。

  书稿当中,详细记载了一次

火箭发射失败的情景:

  “1974年11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央领导同志正在密切关注着发射进程。

  第一次参加发射卫星实验任务的青年技术员朱常明觉得,自己的心仿佛提到了嗓子眼上……17秒、18秒、19秒……轰!不好!伴随着一声震耳欲聋的巨响,正在飞行中的巨型火箭突然拦腰断为两截,随之变成一团巨大的火球。转瞬间,仍在燃烧中的火箭、卫星残骸与碎片,就在人们一双双震惊与悲痛的泪眼中,如同天女散花一般,飘飘洒洒从高空坠落下来。”

  他也描写了火箭发射成功后的情景: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大事:中国航天人用自己研制的运载火箭,把一颗美制澳大利亚卫星送入了预定太空……一向沉稳的航天人,忘情地把他们部长抬起来,一次又一次抛向空中,一张张刻满沧桑和智慧的脸,全都笑成了一朵朵盛开的

海棠花。”(刘邦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