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奥尔布赖特:所谓邪恶轴心论已带来一系列恶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10: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5日电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日前撰文对布什政府的所谓“邪恶轴心”外交政策进行了批评,文章如下:

  布什政府新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完全可以用“伊朗带来的讽刺”这个题目取而代之。在入侵伊拉克以及创造了“邪恶轴心”这个词语3年之后,布什开始强调伊朗制造的威胁--极端的伊朗政府正是由于美国入侵伊拉克其实力大大得到了增强。所以,布什政府的“邪恶轴心”政策与其说是国家安全战略(strategy),还不如说是一场悲剧(tragedy)。

  有的时候完全是为了听起来花里胡哨或是朗朗上口,一些国家领导人会将世界分成好的和坏的。但是,将全球最强大的国家的外交政策也基于所谓好坏之分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事实上,布什政府将其眼中的敌国划归成“邪恶轴心国”已经带来了一系列没有预想到的恶果。

  几年来,布什总统一直把“基地”组织、萨达姆的支持者以及伊朗视作同一根源的问题。但是别忘了在20世纪80年代,萨达姆当政的

伊拉克曾和伊朗打过一场残酷的战争。20世纪90年代,“基地”的盟友曾暗杀过不少伊朗外交官。多年来,拉登一直对萨达姆持嘲讽态度,因为萨达姆政府曾对逊尼派和什叶派宗教领袖进行迫害。

  当“基地”组织在2001年发动针对美国的9·11恐怖袭击时,伊朗曾谴责这一袭击随后还在与阿富汗的谈判当中扮演了富有建设性的角色。伊战后新组建的伊拉克政府的领导人现在是伊朗的朋友。当美军入侵伊拉克时,布什也许认为他正在代表正义的一方打击邪恶的一方,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么简单。

  于是,布什政府内部现在划分成了两个阵营,一个阵营理解伊战的复杂性,另一个阵营却把这件事简单化。包括副总统切尼在内的理论家显然认为入侵伊拉克是在给以后美国政府调教伊朗创下一个先例。

  与此同时,在伊战战场前沿的军官们却知道,如果没有伊朗的支持,他们不可能在伊拉克组建一个可行的政府。因此,上个星期公布的有关伊朗将与美国就伊拉克问题进行对话的消息是一个好消息,这一对话如果进行得顺利还将有助于其他相关问题的解决。

  尽管我知道布什政府并非一个喜欢接受建议的政府,但我仍然想提出三条建议,首先,布什政府应该明白,虽然我们都想“结束这个世界上的暴君统治”,但除非我们开始着手解决一个个难题,否则这只能是一个幻想。伊拉克正在陷入一场内战,美国不再有能力控制伊拉克国内的一切,如果改当一个仲裁人,美国也许还能做些什么。

  其次,布什政府不应该允许伊朗政权发生任何变化--这并不是因为这个政权不应该被改变,而是因为如果美国支持伊朗政权发生更迭,那么这一目标反而不容易实现。在如今这个有些怪异的政治环境当中,华盛顿越是公然反对哪个政权,该政权反而越会强大。而且,伊朗不会太愿意在伊拉克的问题上与美国采取合作的态度或是在面临武力入侵的威胁下就在其核问题上做出妥协,这已经是显而易见的。

  第三,布什政府不要指望在中东问题上扮演独角戏,而应该多听听那些国家领导人的意见。无论是在黎巴嫩、巴勒斯坦还是在伊拉克的问题上,布什政府都不可能一人说了算。

  布什总统在其国家安全战略中承诺,“美国必须继续引领”这个世界,但实际上,布什必须开始正视这个世界上的诸多问题,否则只会为时晚矣。(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