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士官作曲家”王立志和“根雕高手”印书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09:15 解放军报

  韩旭 董克伟

  位于八百里伏牛山深处的济南军区某油料仓库八号哨所,近年来先后涌现出了“士官作曲家”王立志和“根雕高手”印书红等一批自学成才的文化骨干,被官兵称为“文化哨所”。在这里,就把小王和小印这两个兵谈一谈。

  “士官作曲家”王立志

  哨兵王立志出生在历史文化名城洛阳,被分到八号哨所后,一有时间就发挥自己的特长写歌词、练演唱技巧,还参加了解放军艺术学院声乐大专班的学习。他把每月节省下来的津贴费,全部用于购买音乐磁带、CD唱碟以及声乐理论、表演技巧、历史文学方面的图书。

  在哨所服役的2年时间里,他学唱了30多首革命歌曲,能自编自演文艺节目,每月在哨所里组织一次小型

演唱会。在他的带动下,仓库一年一次举办的“伏牛山”杯文化艺术节上,这个哨所的哨兵人人都有节目上台演出。当兵3年,王立志先后创作了《归来吧,台湾!》、《无名花》等十多首歌曲,其中由他作词作曲并弹唱的歌曲《归来吧,台湾!》,先后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成为仓库的“士官作曲家”。

  “根雕高手”印书红

  文化哨所的展览柜上,摆满了哨兵印书红的根雕作品,这里有惟妙惟肖的《将军出征》,有反映战友情深的《哥俩好》,一块块废旧材料经过印书红巧手加工后,成为艺术品。

  大山里每年都有枯老的树根出土,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印书红便到大山中去寻找“题材”,归来时双肩都是琳琅满目的“战利品”,闲暇时他就开始在哨所里围着树根寻找“感觉”。印书红的根雕作品大部分都是军旅题材,如《胜利之日》、《郑和下西洋》、《空中利剑》、《军营男子汉》、《精忠报国》和《凯旋》等,济南军区一位首长看过他的作品还题了“根艺高超、寓意爱国”八个字。前不久,他雕刻的企盼祖国统一的根雕作品《盼归》,在省会郑州举办的“中华根、两岸情”根雕艺术交流会上被评为最佳创意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