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从让座看荣辱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06:43 解放军报

  目前,全国上下正在认真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对照检查,提高认识,努力践行。但也有人说,荣辱观讲的都是大是大非,离我们很远。其实不然,荣辱观既体现在大是大非上,也表现在小是小非上,体现在每一件事上。譬如公交车上的让座问题,虽是小得不能再小的事,也是我们经常遇到的事,但这里就体现出了不同的荣辱观。

  前些时在上海公交车上关于让座的一幕,让很多人都感到震惊和痛心。70高龄身患肺癌的老人朱祥林去医院复查,上了820路公交车,售票员四次向全车人喊道,“哪位乘客能给这位体弱的老先生让个座?”无人答应。老人手持癌症病历苦苦哀求,换来的仍是冷漠的双眼。就在荣辱观学习已掀起高潮的时下,天津一公交车上日前也出现尴尬一幕:一名年轻女乘客把小狗偷偷抱上车,还占了一个座位,随后上车的一位60多岁的老人只能尴尬地站在一旁。在众乘客的谴责下,司机要求女乘客把小狗占的座位让给老人,但女青年不让,公交车因为狗的主人的不光彩行为停驶15分钟。

  给老弱病残让座,可以说是起码的公德,也是小得不能再小的事,可是,一滴水能折射太阳光辉,小事里也蕴涵着不同的荣辱观。讲公德的人,素质高的人,以让座为荣,以不让座为耻,他们决不会看着一个老人站在旁边,自己却心安理得地坐在那里。当然,对他们来说,让座这种小事,根本不需要激烈的思想斗争,不需要荣辱观的交锋,它只是一种基本修养与良好习惯的本能反应,但这种自觉的本能反应,却是靠平时一点一滴的教育养成的。这也说明,经常的长期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对于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是非常重要的。

  而在有些不讲公德的人的眼里,则以能抢到座位为荣,而不管用什么手段,所以公交车一来,就横冲直撞拼命往上挤,抢到座了就沾沾自喜,没抢到座便大失所望。那么,指望着这种人能给老弱病残让座,无异于与虎谋皮,因为他们脑子里根本就没有让座概念,他们的荣辱观是颠倒的。所以,不论是司乘人员再三动员,还是病弱老人苦苦哀求,他们都无动于衷。

  因而,我们进行“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需要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在理论上,要分清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绝对不能混淆,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都必须旗帜鲜明;在实践上,则要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践行,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譬如就从给老弱病残让座做起。这也就是古人所讲的那个道理: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