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靠什么赢得和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06:39 解放军报

  连续在某机步旅炮兵连蹲点10多天,这里上下和谐、官兵亲密的环境给记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几乎每个官兵说起他们的指导员屈晓勇,都是用大量具体的事实来表达一种由衷的尊敬和钦佩,而屈晓勇说起他身边的每个兵来也如数家珍,无论提起谁,他都像舞台上的追光灯似的,把战士的特点优长放大来看。

  于是记者就在想,屈晓勇营造的这种和谐靠的是什么?连队装甲车驾驶员朱军伟对记者说:“如果一个指导员能做到对战士公平、公正、公道,那这个指导员就有了成功的基础。”炮兵连采取公开答复意见、定期研究网上建言献策帖子、定期召开民主恳谈会等多种途径,来监督协助党支部,保证党支部作出的每个决定都不掺杂私心杂念,都可以在关乎战士切实利益的大事上,做到公开公正。所以,和谐靠的首先是公道。

  周围许多基层干部坐在一起议论,屈晓勇所带的连队始终充满一股活力,一股其他连队比不上的蓬勃朝气。为什么?关键是屈晓勇把以人为本的思想落实到了连队,他针对每个士兵的不同情况分别为他们设计好发展的前景,让每名士兵都能找到自己在连队中的位置和主人翁的感觉,在他眼里,战士都是连队离不开的人才,所以他的兵才爱连如家。因此,和谐靠的是把以人为本的带兵理念真正落实到行动上。

  有人这样总结屈晓勇,当战士需要温暖时,他就像一盆火;当战士需要理解时,他就像一座桥;当战士需要开导时,他就像一盏灯。他确实爱兵爱到了根子上,带兵带到了点子上。也有人说屈晓勇带兵“心太软”,认为慈不掌兵。可屈晓勇说,在使命任务面前我绝不心软,平时的“软”就是为了关键时候的“硬”。

  炮兵连几位士官告诉记者,他们在连队过了3个春节,从没见指导员回家过过一个春节,都是和连队战士们一起过的。部队野营拉练,他把走不动的战士的枪背在自己肩上;跑5公里,有的新兵身体素质差赶不上,他就拉着这些战士继续跑;发现有的战士有了病,他都是领着他们到

医院看。所以,和谐还要看领导自身的形象。(本报太原3月2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