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本网综合:与35座弹药库为邻 市民怎能安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0:42 中国台湾网

  台军在台北人口稠密地区修建35座弹药库。这件事一经媒体披露,就引起民众的巨大反响。对很多台北市民说,原来他们是在“抱着半颗原子弹过日子”,强烈要求军方搬迁。那么,台军为什么会在人口稠密的台北地区修建这么多弹药库呢?背后又有什么样的意图?就此问题,中央电视台邀请了台湾问题专家刘红研究员进行了分析。

  台军在台北人口稠密地区修建了35座弹药库的消息,是3月8号,国民党籍民意代表丁守中在台湾立法机构的质询会上披露出来的。这35座弹药库主要分布在台北市的南港区,平均每个弹药库存放着400吨左右的弹药,总共有一万两千吨炸药。这些弹药库距离居民区和商业区只有几百米的距离,而且大多年久失修,存在着很多安全隐患。国民党籍民意代表丁守中质询台湾军方负责人李杰时表示,台北市就好像抱着半个原子弹。

  据了解,台北市南港区除了这35座弹药库外,还有202兵工厂和台军部署的爱国者飞弹等军事设施。

  台湾媒体披露出来,在台北地区修建了35座弹药库,当然这个弹药库的年头可能时间已经相对比较长了,但是第一次曝光出来,所以引起了大家很大的反响。据说这个弹药库因为时间比较长,而且安全上存在很多的隐患,经常出现爆炸的事故。

  刘红研究员对此解释说,就弹药库来讲它分成两大部分,一部分是作战部队用的,就现在台北地区来讲,它已经布置了四个作战旅,什么基隆旅,淡海旅,海军陆战队的66旅,还有298的摩托化机械化步兵旅。那么这四个作战旅,这有宪兵的202指挥部,就是自己作战单位它自己要保存弹药,作为正常的战备执勤用的弹药,这是它们的弹药库,这是一部分。你比如说还有导弹基地,这些都需要有弹药库。还有第二大块,所谓战备用的弹药库,战备用的弹药库也分成两大块,一块就是说是给一线作战部队准备充分弹药的,这个一般是现在就要用的,有实战作用的,量也比较大。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军弹药库近年来多次发生爆炸事故。

  2004年7月,金门寨子山虎威坑道发生爆炸,9000多发炮弹连续爆炸近7个小时才停止。

  2004年11月6日,台湾军方高雄县旗山联勤弹药库发生意外爆炸,3名军人当场死亡。

  2004年12月29日,金门内洋村弹药库因无名野火引发1810枚迫击炮弹爆炸。第二天距离该弹药库约500米的军用靶场又突然起火燃烧。

  2005年初,屏东县三军联训基地发生爆炸意外,造成一死三伤。

  2005年9月7日,马祖成功山弹药库发生爆炸并引发大火。

  2005年9月10日,台军位于高雄县大树乡的军备局生产制造中心203厂发生爆炸,并造成3人死亡。

  台军现有350个弹药库,存有各类枪弹、炮弹、导弹、手榴弹,各式发射火药和炸药、导弹固体推进剂。由于库存量过大,很多都已过期,加上管理、维护、销毁不当,造成爆炸事故不断,台湾居民称之为“不定时炸弹”。

  刘红研究员进一步说,因为台北一共12个区,12个区它最先发展起来的是7个区,它就相当于现在台北的东南中部这一块,有8个区相对集中,这8个区人口应该说密度更大,应该大部分都是超过每平方公里两万人口以上。它有五3/5,或者说接近4/5的面积是台北的外围地区,现在也不能属于,原来算外围地区,北投、士林、内湖、南港,再加上文山区,就是从北到南,它的面积占了台北市的将近超过3/5。在最初的时候恐怕这些地方相对是落后一些的,特别是像内湖,像南港。随着现在的发展就发展的很快,整个台北地区应该来说是比较繁华的。

  长时间由于历史的原因在这里修了很多弹药库,而且到现在依然不搬迁。刘红研究员分析原因说,因为作为台湾军方的解释,就是说台北作为一个军事重镇,特别是它现在在搞军事“台独”的过程中,台北的作用还很大,比如说要“反斩首”战。在这个过程中,它认为确确实实作为前线部队需要弹药,这个从军事理论上来讲,和军事常识上来讲也是正常的,就是他现在在台北布置了超过三万人的军队,一共有四个正规旅,再加上其它一些部队。因为这需要导弹,这倒是事实,你只要把这么多部队放在这儿,他要投入战斗的话就需要武器。因为作为现代化战争来讲,一个像台湾这种正规旅的话,他要进入战争状态,每24小时需要的弹药量是非常大的,恐怕是几百吨到上千吨。所以现在揭露出来的,说35个弹药库是12000吨弹药,实质上就从这四个作战旅的需求来讲也远远不只12000吨弹药。

  刘红研究员还对目前整个台北地区,军事部署的总体的情况进行阐述。从台湾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台湾军方设想中的,他搞“台独”遭到打击的时候情况是这样的,一路就是说从淡水湖口由西往东,直接向台湾的政治中心,就是有横山指挥部的那个方向发动进攻。第二路,它认为是从基隆上岸以后,沿着

高速公路由北往南,南下直攻台北的大直横山指挥部地区。第三路它认为,第三种的打击情况应该就是空降松山机场,进行突然袭击。所以它的整个军事防卫也是按照这个来设想的。你比如说它在淡水湖方向设置了淡海旅,也就是陆军第178旅,就是负责防御淡水湖方向。在基隆到台北的高速公路方向,它设置了基隆旅,也就是陆军第176旅。然后它在这两个旅中间进行联络和资源的是新调入台北的海军陆战队第66旅。在台北的附近地区,台北的南部地区,又在2004年4月份又重新组织了一个机械化步兵旅,也就是第298旅。也就是说它在整个台北地区按照它所谓“反斩首”战这样的需要的话,它设置了四个正规的作战旅,而且都算现代化的机械化步兵旅。再加上比如说有一个宪兵202指挥所的两个营,一个是炮兵营,一个是宪兵装甲营,还有比如说爱国者导弹3套,大概将近100颗弹头,布置在大概林口这些地区,组成所谓的台北的防御。

  台北周围部署弹药库是一个历史的产物,但现在却被“台独”分子视为他们坚持“台独”的一个军事的堡垒。可以想见的是,生活在周围的这些广大的市民们,他们生活在一触即发的弹药库旁,他们的觉能睡安稳吗?

  (资料来源:央视国际)

  编辑:季水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