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当局两岸经贸“积极管理”方案激起民间质疑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0: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三月二十三日电 台湾当局昨日公布两岸经贸“积极管理、有效开放”配套机制方案,提出赴大陆投资先行政审查、抬高接待大陆旅客保证金额度等规则,“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岛内经济界、商界、旅游界、学界等民间人士的广泛质疑之声。

  对于该方案中提出对赴大陆投资重大案件先进行政策面审查,必要时实地查核,掌握台商资金流向等,工商团体期盼,当局应让企业经营回归企业,不要对全球布局有太多影响。

  “中央社”报道,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副总干事罗怀家表示,上市公司有会计师查帐,都是按照相关程序和规定进行,否则就违反企业原则,工商界希望当局不要对全球布局有太多影响,让企业经营回归企业本身。工商建设研究会秘书长王调军则说,企业有很多商业机密,要让厂商在做重大投资前把信息全部摊在阳光下,恐怕会让厂商相当为难。

  《联合报》今日报道中,石化公会说,如果政策只重积极管制、不在有效开放,台湾企业将丧失竞争力。商业总会常务监事王应杰则表示,“如果政策面审查只是为了服务民进党的意识形态,干脆不要审查。”台商交流协会理事李治台也认为,积极管理只是意识形态的作法,当局“是逼着民间用作弊的方式逃避规范”,舍弃民众的利益,“拿民众来做管理,却不管理自己。”

  今日《工商时报》有署名新闻分析文章指出,“陆委会”这头公布积极管理的具体措施,金融业、企业、台商那头却是彻头彻尾的“心寒”。金融界批评此举根本是将资产管理中心的梦“打碎”,逼资金及台商更快速流往外商及大陆银行,加强管理、资金流向清查的结果,可能重挫台股,加速企业连根拔起出走台湾。

  《经济日报》除今日发表社论《“积极管理”政策 一夕倒退五十年》外,在新闻透视《失衡的政策 换汤不换药》中指出,如果当局在论述上未能兼顾“有效开放”,仅仅从“积极管理”着手,恐怕也无法期待两岸经贸能够正常运转。此论似乎可以概言此间民间质疑的焦点。(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