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武警西藏总队警官陈衍全讲述妻子马秀兰的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9:37 解放军报

  警官夸妻——武警西藏总队警官陈衍全讲述妻子马秀兰的故事

  陆佑新 本报特约记者 史照栋

  警官陈衍全现任武警西藏总队直属支队政治处副主任,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3次被评为优秀基层带兵干部。提起这些成绩和荣誉,陈衍全表示要感谢妻子马秀兰。接着,他讲起了妻子的故事。

  第一件事:家贫有贤妻

  马秀兰嫁给陈衍全后,第一次走进他的家,看到的是30年前建成的土坯房破烂不堪,80多岁的爷爷、奶奶生活不能自理,家中还有3个尚未成年的弟弟……当时,单位领导和同伴们感到十分不解,小马人很漂亮,又在县城上班,怎么就嫁到偏僻的农村去呢!马秀兰笑着告诉大家:“我就喜欢当兵的,再苦再累我也愿意!”

  1985年2月,婆婆病重,马秀兰瞒着丈夫,主动放弃工作,回到婆婆身边,尽心照顾老人。婆婆便秘,连续几天解不出大便,她就用手指一点一点往外抠。她还托同事、朋友,四处打听找偏方。在她精心照顾下,婆婆病情稳定。马秀兰苦心操持家庭,也激励着陈衍全不断进取。1988年,陈衍全提干当上了一名警官。

  第二件事:放弃工作支持丈夫上高原

  马秀兰随军到北京的时候,家人和亲戚都为她感到高兴,朋友也祝贺她。不久,马秀兰被安排到北京市园林局一个下属单位上班。

  夫妻团聚的日子不长,已是武警北京总队副营职干部的陈衍全提出进西藏工作的申请。组织上批准后,他忐忑不安地把这一消息告诉了妻子。没想到,马秀兰态度明确:坚决支持丈夫上高原。与此同时,她主动向北京市园林局提出辞职申请,第二次放弃来之不易的工作,陪伴丈夫一同奔赴雪域高原。

  高原部队条件艰苦,生活单调。马秀兰千方百计照顾好丈夫和他的战友们。有一次,藏族战士扎西患重感冒住进

医院。马秀兰得知医院没有民族灶后,每天上街给扎西买酥油茶和奶制品,给他做最爱吃的饺子。为给扎西补充营养,她还经常在家里熬好汤,步行3公里送到病房。一天深夜,扎西突然饿醒了,可医院小吃部已经下班了。听到消息的马秀兰半夜起来,急忙为扎西做了一碗水饺,送到他的床前。

  在马秀兰的支持和帮助下,陈衍全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到西藏后连年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并很快成长为一名大队主官,所在大队也被西藏总队评为先进单位。

  第三件事:鼓励儿子考军校

  两人结婚第二年,儿子出生了,取名盼军。

  2002年7月,在内地上学的盼军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分数达到了中国政法大学录取线。填报志愿时,他征求妈妈的意见,马秀兰劝儿子填报武警成都指挥学院。马秀兰和声细语地对儿子说:“自古军营多才俊,我和爸爸一直盼望你走进军营,所以才给你取名盼军啊!”

  在盼军很小的时候,马秀兰就常带他逛书店,购买一些歌颂英雄事迹的连环画和故事书。上中学后,盼军尽管不在父母身边,马秀兰还是常常在电话或书信中给儿子推荐军事题材的文学作品,《高山下的花环》、《突出重围》等影片,盼军都看过好几遍。

  为了让儿子真正懂得怎样做才是真正的军人,入校前夕,马秀兰特意带盼军踏上西去的列车,经过3天3夜长途跋涉,来到陈衍全带领官兵执勤巡逻的地方。看到生命禁区的高原卫士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盼军被深深

地震撼了。接下来,盼军又以一名共青团员的身份参加部队周六团日活动,与战士们一起谈使命、话国防。

  这次边关行,更让盼军坚定了融入橄榄绿方阵的决心和信心。明年,他就要毕业了。陈衍全告诉我们,在爱人马秀兰的鼓励下,儿子也要报名申请来西藏工作,像父亲一样做一名边关卫士。

  编辑感言    董强

  英国作家劳伦斯有句名言:“爱情是一根魔杖,能把最无聊的生活点化成黄金。”为什么说美好的爱情能使人变得敏锐,勇于献身和充满信心?因为持久的爱情从来不会遗忘责任,对他人有爱心,对社会尽义务,对国家献忠诚,在共同的信仰中塑造完美的人生。警嫂马秀兰的人生选择表明:经过责任的浸泡,爱情之花才会更加灿烂。

  如果把爱人的追求当作自己的追求,牺牲就是放弃舒适和安逸,不让享受的观念绑住爱人的翅膀。诗人说,爱情是个光明的字,被一只光明的手写在一张光明的纸上。警嫂马秀兰两次放弃工作,将真爱融入橄榄绿,两人在共同的体验中丰富了信仰的内涵:家与国,有轻有重;国与家,爱我华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