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飒爽英姿练体能——女兵体能训练见闻之一(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8:19 解放军报
飒爽英姿练体能——女兵体能训练见闻之一(图)

女兵在训练中。阚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刘国亮 本报记者 邹维荣

  为了配合总参谋部颁发施行的《军人体能标准》,我们在今年1月刊发了一组新兵体能训练的见闻,今天起推出一组女兵体能训练的特写。今后,我们还将组织机关干部、院校学员、后勤人员、科技干部、武警官兵等不同兵种不同岗位军人的体能训练稿件。——编者

  西山脚下,北京军区某通信总站篮球场上,一个高个子女兵过人、投球一气呵成。可对手也不甘示弱,立刻回敬了一个三分球。虽然球砸在篮筐上,但转了几圈还是落入篮中……

  “以往训练场基本是男兵的阵地,如今因为女兵的加盟而热闹非凡。

乒乓球、羽毛球和
台球
是她们最喜欢的,就连过去很少涉足的足球、篮球场上,她们现在也时不时上场角逐一番。连队每到逢年过节或新兵下连,都要组织相关的比赛,女兵们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副教导员田丽娥说。

  女兵们自觉进行锻炼,动因不一,有的出于个人喜好。女兵吉金华就告诉记者,她从小就是运动健将,每次连里的各项比赛她都能大显身手。有的则出于其他考虑的。一号台台长邢洁原来体重有点超标。她就给自己制定锻炼计划:每天转呼啦圈半小时,跳绳半个小时,一组100个,连续跳10组,做仰卧起坐50个。这么一套训练认真进行了两个月,她的体重就下来了。“现在每天都感到特别精神,不锻炼的话还有点不舒服了。”眼看邢洁的身材越来越苗条,身体越来越棒,参加各种体能测试均轻松通过,连里几个身材偏胖的女兵也纷纷效仿。一些体质较弱的女兵在她们的带动下也自觉加紧了体能锻炼。

  单腿深蹲起立、立位体前屈等原本是女兵普遍感到难度较大的训练科目,连里为了调动大家积极性,创造出用脸盆端水练习爆发力、用“迈步”练习手臂力量等切实可行的办法,还安排用多媒体为女兵讲解不同科目动作要领,以及在训练中遇到突发性问题的处理方法。训练方法不枯燥了,训练内容不单调了,女兵们体能训练的积极性就大有改观了。

  又到阳春三月,户外运动成了女兵们的最爱。上个周末,连里组织了一次“登山比赛”。呼吸着新鲜空气,周围绿草茵茵,女兵们你追我赶,好不热闹……“运动是美丽的根本,使人精神充沛,自然有神采。”女兵刘玮说。从过去以

窈窕淑女、娇小玲珑为美的女兵,到现在认为“健康是一种时尚”,身处军营的女兵观念正悄悄变化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