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南京大屠杀史料民间收藏者吴先斌购得侵华邮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5: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3日电 昨天,民间收藏南京大屠杀史料第一人吴先斌称其得到一本日军侵华时期的邮戳,邮戳上见证了日军对每个城市的暴行。

  据《现代快报》报道,吴先斌近日从一名日本友人手中购得一本小册子,内含71枚“图章”。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教授、南京大屠杀研究资深学者张连红说,这些图章为当年侵华战争时期在日本发行的纪念邮戳。

  与往常大开本的照片集不同,该小册子封面是土黄色的牛皮纸,上面是小狼毫书写的日文“支那事变”。小册子的内页是拉伸折叠式的,纸张已经发黄,每一页都有一个印章。“日军每占领一个地方,就会在国内发行纪念邮戳,而这本小册子包含了从‘七七’芦沟桥事变到1938年10月27日这段时期内的71个邮戳。”吴先斌说。

  报道称,打开小册子,每一个印章上都有让中国人看得懂的几个字,而那几个字却让人心痛,“青岛占据昭和十三年一月十四日”这是一枚菱形的邮戳四个头戴钢盔的日本兵正用机枪瞄准着远方。“昭和十二年八月八日北平入城”这枚鲜红的印章上,肩扛刺刀、骑大马的日军趾高气昂地进入北京城。

  “日军还发行了两枚关于占领南京的邮戳,其中一枚上的时间是昭和十二年十二月十三日。”吴先斌说。邮戳的画面上,一名日军抱着一名中国儿童,而“微笑”的儿童手上还拿着一面日本旗。极具讽刺性的是,画面上一手抱着儿童日军另一手却握着一把刺刀!另一枚是“昭和十二年九月十九日,日军大空袭”,邮戳画面上三架飞机在中国领土上盘旋呼啸,猖狂不已。

  “这些邮戳可能都是日本专业的美术人士设计的,非常具有地方特色。”吴先斌说。每一枚邮戳都是日军占据中国一块领土的见证,而每个地方的风土人情都汇在这个小小的邮戳里。比如“昭和十二年十一月八日占领太原”的邮戳中就有非常具有西北特色的山脉、窑洞以及戴着毡帽,挑着扁担的西北人。而“占领上海”的邮戳里有高楼还有极具旧上海特色的黄包车。

  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教授张连红沉重地说,这是日本政府和军方在国民中宣扬战绩的一种手段,从而鼓舞日本民众的士气。“但对于中国人来说,那是被侵略者奴役的过程,每个中国人看到这个心里都会沉甸甸的。”张连红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报道称,该小册子将放在“南京民间

抗日战争史料陈列馆”中与市民见面。这个陈列馆将由吴先斌筹备建立,地点就设在铁心桥华东装饰材料总厂里。“这家陈列馆将向市民免费开放,就是让如今的人们好好地牢记那段历史。”吴先斌郑重地说。(解璐 李淑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