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基地声称要推翻沙特王室 三个分支曾计划建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0:55 环球时报

  “基地”与王室争年轻人

  在中东地区,尽管伊拉克爆炸接连不断,伊朗核问题有关方面不时发出战争威胁,但整个中东局势给人的感觉并没有失去控制,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海湾最大的国家沙特阿拉伯过去一年多都很平静。不过,近来接连发生几件与沙特有关的事情,再次让沙特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3月18日,“基地”公布了一盘录像带,声称要推翻沙特王室的统治,并威胁将对在沙特的美国人发动更猛烈的恐怖袭击。不久前,“基地”还策划对世界最大炼油厂布盖格进行袭击,但在最后关头被沙特安全部队挫败。这些事情是否意味着“基地”组织要在沙特卷土重来?沙特局势在2005年几乎平静了一年之后,会不会因此发生变化?

  “基地”头目临终遗言

  据美联社报道,这个录像的主角是“基地”组织沙特分支机构的头目,名为阿尔·贾维尔。在其中一段录像中,贾维尔身着白色长袍,身后是一张沙特地图,上面的标语写着:“将所有的异教徒驱逐出阿拉伯世界”。在另一段录像中,贾维尔换上了红色T恤衫,腰部鼓鼓的,像缠着自杀腰带。他在录像中称:“沙特王室一直在与美国人合作,因此将成为‘基地’的袭击目标,信徒应该使用武力将他们在沙特的统治推翻,同时发动更多针对在沙特美国人的恐怖袭击。”他还威胁说:“如果你们知道年轻人正在做什么样的准备,那么你们就会很快从沙特阿拉伯逃走的。”

  沙特内政部官员称,贾维尔的确是“基地”组织在沙特的头目,但他不久前已经在利雅得被沙特安全部队击毙。这盘录像带很可能是他在准备袭击布盖格炼油厂前录制好的。

  “基地”三个分支曾想建国

  “基地”组织与沙特王室为敌并不奇怪。“基地”组织的总头目本·拉丹出身于沙特的富有望族。他一直想在沙特建立起原教旨主义国家。1990年初,在阿富汗打完“圣战”的本·拉丹回到沙特后,立即着手建立自己的组织,当时他与王室尚未决裂。海湾战争后,本·拉丹认为,“信奉异教”的美军驻扎在一个守卫着伊斯兰教最神圣的圣地的国家,是莫大的污辱。在王室坚持让美驻军的情况下,本·拉丹开始着手推翻王室,夺取政权。他与王室关系因此决裂,他个人也被取消了沙特国籍,被王室赶出了国境。

伊拉克战争后,“基地”组织多次发表声明,称沙特王室已经变得腐朽堕落,与美国军队合作,因此号召沙特人起来推翻王室统治。

  另外,沙特富有石油,又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盟友,如果能将沙特“拿下”,“基地”不仅会占据石油战略资源,还将沉重打击美国在中东的利益。不久前,“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在号召对沙特展开“石油战”时,特意提醒“基地”成员不要攻击油田,而要将袭击重点放在管线和炼油厂上,并称这么做是为了在“基地”组织未来建国后,可以使用石油资源与世界交往。

  其实,在某些国家取得“圣战”胜利,甚至率先建国,一直是“基地”组织的梦想。如今,“基地”在3个国家的分支机构曾提出过“建国”口号:它们是伊拉克的扎卡维组织、在阿富汗的“基地”和塔利班组织,在沙特的“基地”组织。

  在贾维尔的遗言中,特别提到了“年轻人在做准备”,这引起了沙特和国际媒体的极大关注。确实,沙特国内的一些极端势力是“基地”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制造“9·11”事件的劫机犯中多数人是沙特人;“基地”组织在沙特策划的一系列恐怖事件或未遂恐怖爆炸,策划者和发动者也几乎都是沙特人。近年来,特别是在美军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伊拉克百姓生灵涂炭,一些阿拉伯青年认为,当前的阿拉伯世界是一盘散沙,政府无所作为,才导致美国乘虚而入,因而感到非常失望。“基地”组织趁机蛊惑一些不满现状的年轻人对“异教徒”展开“圣战”,许多沙特青年甚至越境到伊拉克,为“基地”充当人体炸弹。

  美国也在试图争取沙特民众,尤其是年轻人的支持。布什政府敦促沙特加快改革进程,开放言论自由,让沙特年轻人对未来产生信心,而不是加入“基地”组织。《纽约时报》不久前报道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不久,沙特等一些国家的人们互相发送“幸灾乐祸的短信息”。但是,当“基地”在沙特许多居民区实施恐怖袭击后,情况开始发生变化。《纽约时报》援引沙特一个大学教授萨阿德的话说:“如果‘基地’真想寻求改变的话,他们首先应取得人民的支持……以前,你可能有理由为‘基地’辩解,但当袭击者变得没有理智时,你无法替他们辩护。”

  沙特王室也吸取了前些年的教训,一方面在让美军撤出沙特的同时,加强与美国在反恐方面的合作,另一方面新国王阿卜杜拉上台后,一改往日王室与民众交流不多的情形,经常接见百姓代表,树立亲民形象。沙特王室设立了反恐中心,统一指挥反恐部队,反恐部队武器装备不断改善,官兵的工资多次上涨。在爆炸中死去的安全人员和平民都得到很高的抚恤金。另外,由于目前的高油价,沙特经济飞速发展,石油美元滚滚而来,失业率大幅下降,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矛盾大大缓和。正是由于这样的社会环境,再加上沙特政府的全力打击,在过去一年中,“基地”组织策划的绝大多数恐怖活动都被挫败。据沙特媒体报道,2月27日,沙特安全部队在利雅得击毙包括贾维尔在内的5名“基地”分子后宣布,经过此役,被沙特政府通缉的36名恐怖分子头目中,有13人被打死或者自杀,6人投降,16人逃亡国外,目前在沙特国内的“基地”头目仅剩下1个。

  尽管如此,没有一个沙特人敢说,“基地”的威胁已经消除。一些西方媒体认为,目前沙特国内仍有大批上世纪90年代初从阿富汗回来的“圣战者”,他们虽说与“基地”组织不同,却与“基地”渊源很深,很有可能仍然支持“基地”活动。另外,沙特输油管线漫长,安全部队防不胜防。根据沙特政府得到的情报,“基地”在沙特的分支机构已经改变策略,它们成立了专门的侦察小队,经常在沙特的各个机场出现,收集外国人的身份资料,还在外国人的车辆上做上标记,交给那些发动袭击的恐怖分子,以对外国人和重点目标实行“精确打击” (本报驻沙特特约记者 齐水墨 本报驻埃及特约记者 金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