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报评当局两岸经贸政策:失衡的政策换汤不换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0: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3日电 对于台当局22日推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的配套方案,岛内媒体评论说,如果台当局在论述上未能兼顾“有效开放”,仅仅从“积极管理”着手,恐怕也无法期待两岸经贸能够正常运转。

  台湾《经济日报》的评论文章指出,陈水扁在元旦宣示的所谓“积极管理、有效开放”,将原来的“积极开放、有效管理”重新文字组合;3个月后,各部会奉命推出“积极管理”措施。

  而观诸文字,全是“提高”、“加强”、“检讨”、“追踪”等字眼,新措施寥寥无几,不禁令人纳闷,过去该管不管,如今大费周章“补破网”,所为何来?

  文章指出,无论是两岸人员往来、农产品输出入、经贸投资或金融监理,一个有效能的“政府”,本来就该在法规面上完善、执行面上彻底。现在落得陈水扁亲自出马喊话,还招致“紧缩”意涵的解读,就算官员忙着撇清,指此举无关“开放”或“紧缩”,现在要“抓得严”总是事实,岂不坐实了过去要不就是行政怠惰,要不就是故意睁只眼、闭只眼,采取较宽松的两岸经贸政策?

  文章说,台湾投资大陆占对外投资已超过50%,两岸经贸的政策论述与逻辑,当然攸关台湾的经济命脉。行政部门间对此的协调、整合、联系,过去如多头马车,论述不同调,也没有全面的思考与战略。八个字的文字可以换来换去,也可以在八个字中只谈前四字,不谈后四字,这样的政策逻辑,叫人怎么对两岸经贸政策放心。

  文章在最后指出,过去应做而未做的事,如果藉此亡羊补牢,未必是件坏事。但如果只是为了揣摩上意,敷衍了事,恐怕未来的执行成果也难如预期,反而加深台湾企业的疑虑。如果“政府”在论述上未能兼顾“有效开放”,仅仅从“积极管理”着手,恐怕也无法期待两岸经贸能够正常运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