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驻韩大使宁赋魁谈中国对朝鲜半岛问题政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23: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2日电 据国际在线报道,中国驻韩国大使宁赋魁22日在韩国国防研究院举办的国防论坛发表演讲,介绍了中国新世纪的外交政策的基本点,并阐述了中国对朝鲜半岛问题的政策。

  宁赋魁说,半岛分裂多年,民众都渴望国家的统一,并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我们对此感同身受。南北交流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历史必然。中国一贯主张,朝鲜半岛应实现和平与稳定,认为南北双方是半岛事务的主要当事者,半岛问题应由南北双方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中国支持半岛南北双方增进交流,最终实现和平统一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

  宁赋魁说,统一问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有利于包括韩国在内的有关各方利益。目前,半岛已经形成了缓和对话的大趋势,作为半岛的近邻,中国对南北关系取得的进展感到由衷的高兴。我们也希望,有关国家和国际社会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促进半岛和平统一多做有益的事情,营造有利的环境。中国之所以这样做,既是出于中国的发展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也是为了朝鲜半岛南北双方的和平与发展,同时这也符合东北亚和亚太各国的共同利益。中国的上述立场和政策坚定不移,今后将继续加以贯彻。

  宁赋魁指出,目前,影响半岛和平稳定的主要因素是核问题。实践证明,

六方会谈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最好选择和有效途径。六方会谈共同声明的发表,标志着各方在解决核问题的道路上取得了重要进展,确立了实现半岛无核化,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的共同目标。但也应看到,半岛核问题十分复杂,牵扯到有关方面的根本利益,特别是在有关方面尚未建立起信任的情况下,解决问题的进程不会一帆风顺,将难免遇到这样那样的障碍和困难。我们对此应有充分的认识和心理准备。六方会谈迄今的成果来之不易,值得我们格外珍惜。我们应树立信心,保持耐心,下定决心,坚持会谈大方向,继续做出建设性的努力,不断克服困难,推动会谈取得进展,最终实现半岛无核化。

  宁赋魁说,在六方会谈进程中,中国始终与韩国保持着密切的协调与沟通。中方重视并期待韩方今后发挥更大的作用。我相信这种合作一定会继续下去。但朝核问题的早日解决需要参与六方会谈的各方的共同努力,需要有关各方的政治智慧和外交斡旋能力,同时也离不开相互信任和相互尊重。如果动辄以制裁、遏制作为施压的手段,而不尊重相对方的主权和权益,对于会谈本身是不利的。各方应共同努力,推动会谈向前发展,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为最终解决朝核问题创造条件。

  宁赋魁说,要实现朝鲜半岛的长期和平与稳定,除朝核问题外,实现朝美、朝日关系正常化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朝鲜半岛南北处于不平衡状态,韩国与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均有外交关系,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合作良好; 而朝鲜虽与中国、俄罗斯关系良好,但与美国、日本没有外交关系,双边关系面临很多棘手问题。朝美、朝日实现关系正常化,将有利于保障朝鲜半岛的持久和平、稳定与发展。我们希望核问题的解决为朝鲜与有关国家建立正常关系奠定基础。(金东光、张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