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核六国会谈未获成果 内贾德再发强硬论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8:43 中国日报网站
伊核六国会谈未获成果内贾德再发强硬论调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3月20日,来自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以及德国的高级外交官在纽约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了四个半小时的会谈,但各方最终未能就如何化解伊朗核僵局达成一致意见。同一天,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再次发表强硬讲话,他称伊朗绝不会放弃核权利,并警告说,如果西方国家继续反对伊朗进行核研究,他们将为此而后悔。

  ***六国核会谈未取得突破

  据美联社报道,来自英、法、德、美、俄、中六国的高级外交官20日在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举行了会谈,商讨如何说服伊朗停止铀浓缩。会谈在英国外交办公室主任约翰·塞韦尔斯主持下进行,英美在会上要求安理会对伊实行严厉制裁,但俄罗斯和中国表示反对。

  在会谈开始前,塞韦尔斯曾披露英国方面提出的一个新方案,建议对伊朗采取威胁与利诱并重的手段来换取伊朗对于核问题的妥协。但会后,有关各方并未透露这个新方案的具体内容。外交官们只是表示,因为各方仍然无法达成一致,有关伊朗核问题的会谈还将继续。

  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在会谈后告诉记者,各方在拟议中的安理会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声明草案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他没有对此加以具体说明。

  据悉,这份由英法两国草拟的声明要求伊朗立即全面中止与铀浓缩有关的所有活动,并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在14天内就伊朗履行这些要求的情况向安理会提交报告。但俄罗斯和中国认为,14天期限太短了,同时主张声明应强调国际原子能机构在解决伊朗核问题方面的首要作用。

  ***内贾德坚持获得核技术权利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3月8日将伊朗核问题报告联合国安理会后,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20日再次就这一问题发表态度强硬的讲话。内贾德在全国电视讲话中说,伊朗将坚持自己获得核技术的权利,任何反对伊朗从事核项目研究的鼓吹者都将为此感到后悔。

  内贾德说:“不久前,他们反对我们的石油工业国有化,他们说我们的石油用处不大,不是他们所需要的石油。但伊朗对此进行了反抗。今天,他们故伎重施,又开始在核问题上对我们指手画脚。”

  内贾德强调,西方国家正试图通过舆论宣传和心理战把核技术从伊朗手中夺走,伊朗将对此予以坚决反抗。内贾德还“建议”西方国家吸取以前的教训,主动向伊朗道歉。他警告说:“如果他们继续进行针对伊朗的毫无根据的宣传,他们将为此感到后悔。”

  ***布什称将用武力保护以色列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总统布什日前表示,他希望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但如果有必要的话,他不惜动用武力保护以色列免受伊朗的威胁。

  布什在发表为伊战辩护的演讲后告诉记者说:“伊朗曾公开威胁要消灭与我们关系密切的盟国以色列。这是一个威胁,一个严重的威胁,是对世界和平的一个威胁……我再次明确表示,我们将使用武力来保护我们的盟国以色列。”

  布什还表示,他希望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并建议美英法德俄中六国向伊朗发出一个要求其放弃核武器研究的“联合信息”。(王亮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