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航天科工二院培养大批航空科技人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4:50 中国航天报

  孙庚臣:“经过多年的发展,二院可谓人才济济,关键是要紧紧抓住人才使用、培养和引进三个环节,充分挖掘现有人才的潜力,这样才能实现人才强院的目标。”

  主持二院党委工作的孙庚臣副书记一谈起人才问题,话语里充满着自豪感。他骄傲地称:二院拥有一支空天防御技术最优秀的“国家队”,代表着我国在该领域发展的最高水平。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二院的人才在我国空天防御技术领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成为强院的第一资源。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进一步落实好人才强院的战略,切实发挥好各类人才的作用,使二院成为坚实的人才高地。

  这组数字是二院人才济济的最好佐证。目前,该院已经拥有专业技术人员7000余人,其中近2000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拥有一批国家级、省部级专家,其中有包括“两弹一星”元勋在内的7位两院院士、7位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15位国家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近300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者。高级工及以上工人1700余人、特级技师8人、高级技师70余人、技师420多人;拥有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和中华技术能手5名、航天技能大奖获得者和技术能手33名。该院还拥有一支优秀的科研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老一辈航天人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创建了二院,一大批各专业的优秀人才为二院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近20年,中青年骨干继续发扬航天精神,续写了二院发展的辉煌历史。二院能有现在的局面,靠的是人才。不论是曾担任过二院管理职务的老领导,还是现任院领导都十分清楚,二院能有如此济济的人才,关键是多年来紧紧抓住了人才的使用、培养、引进,以及不断健全、完善良好的用人机制。充分挖掘人才的潜力,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的作用,必将使二院人才强院的目标早日实现。

  目前,该院正在努力开发现有人才资源,以此为途径力求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对于经营管理者,该院将工作重点放在其放手使用和培养上,通过新老交替多岗位交流锻炼、党校培养,促进领导干部的成长,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提高他们的素质和水平。对于专业人才的使用,该院一是在政策和机制上引导其向高层次技术人才方向发展,放手使用,让青年人才在型号研制的实践中锻炼,担任副主任设计师、主任设计师,部分优秀的担当副总师、总师、总指挥职务。同时,在奖励、职称、出国培训、待遇等政策上,向专业人员、技术骨干、青年人才倾斜;二是合理配置骨干,逐步扭转人才紧缺和人才浪费并存的局面,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对技能人才的使用,该院通过开展院级职业技能竞赛、技能成果及论文评选、技术交流和技术攻关等活动,促进技能人才岗位成才,加快技能人才成长步伐。对有发展潜力的青年人才,该院放手让他们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充分发挥其潜能,鼓励、支持青年人才承担更多更重的任务,使他们在峰值年龄就担当重任,取得成果。

  该院把加速人才培养,提高各类人才队伍素质作为实施人才强院战略的当务之急。在加速人才培养过程中,该院坚持三个原则:第一,突出重点,着力培养关键的领军人才;第二,创新思维,采取措施,交换岗位,用设总师助理等形式加速人才培养;第三,全面培养,强调人才既要重视专业培养,更要重视政治素质培养,坚持德才兼备、能力和专业技能并重。同时,该院还非常重视人才引进,将通过引智工作、重点院校招生、社会招聘等多种渠道吸引紧缺高端人才作为实施人才强院战略的有效途径,不断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努力创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为实施人才强院战略提供保证。

  提高核心竞争力关键在人才。二院从实际出发,从全局性、长远性和系统性出发进行战略思考,为人才创造发展的空间,搭建创业的平台,将空天防御技术的“国家队”打造得更加出色。

  统筹建设放眼长

  张连成:“统筹建设是二院至关重要的基础工作,是核心竞争力提升工程。通过统筹建设,二院将建成一个满足今后50年发展的‘新二院’。”

  在张连成副院长的办公室桌上,有一本《二院统筹建设规划》。这个规划,凝聚了二院两届领导班子的心血和智慧,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该方案于2005年得到了国防科工委的支持和批复,二院也由此成为了十大军工集团公司所属企业中第一家统筹建设试点单位。张连成副院长将二院统筹建设的蓝图徐徐展开,一个即将建成的“新二院”出现在记者眼前。

  在“新二院”的蓝图中,最鲜明的特点是五个功能区——研发区、生产区、试验区、商贸区和培训区界限清晰,分工明确。其中,研发区位于二院永定路地区46万平方米的土地上,目前的430栋用于科研生产的工业建筑将被整合新建成100栋左右,彻底改变目前散、乱的面貌。生产区和试验区迁移至京郊,永定路沿线将形成民品开发的商贸区,承担着职工教育培训任务的培训区将在永定路和北安河落成。

  二院目前使用的绝大部分办公及试验、生产用房都是在1957年建院时兴建的。经过半个世纪的时间荡涤,大部分基础设施已经落后;随着科研生产任务的不断增多,落后的基础设施逐渐成为制约二院发展的瓶颈。同时,科研、生产力量也急需进一步整合。所以,“新二院”工程被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殷兴良总经理喻为五个工程:标志工程、生存工程、信誉工程、凝聚力工程和竞争力工程。正因为如此,统筹建设也得到了二院各厂、所和职工们的大力支持。

  描绘“新二院”蓝图,日程表也已确定。“十一五”期间,二院将通过国拨、专项技术改造和自筹等方式,争取多方投资,基本完成生产基地10万平方米、研发用地15万平方米、试验场地2500亩的建设。随后在“十二五”期间将进行补充和完善,最终建成“新二院”,满足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需要。

  如此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未来的搬迁是否会影响正常科研生产呢?目前,二院将优先进行工业区改造,通过总体策划、分步实施,将建设与调整、与科研生产、与机制体制改革相结合,进行统一策划、完善布局之后再搬迁,基本不会对科研生产造成影响。

  在“新二院”的蓝图中,职工生活区的改造也令人期待。现在职工的住房有一半是上世纪70年代以前建成的,比较陈旧。本着利用现有土地,实现开发、建设、改造、销售一条龙的原则,二院“十一五”期间将新建1500套住宅,还将为新分配至二院的大学生修建设施齐备的青年公寓。在2020年之前,对现有九个街区全部进行改造和新建。同时,二院也将在去年获得全国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环境治理,为职工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让二院的明天更加美好。

  二院大事扫描

  - 1958年3月,

  二院承担研制弹道式地地

火箭、地空防空火箭、地舰飞航式火箭和空空火箭的控制系统。1958年4月开始负责仿制“1059”(近程地地导弹)弹上和地面控制设备。1960年11月5日,“1059”导弹首次飞行试验获得圆满成功。

  - 1958年6月,国防部五院党委确定二院承担仿制“543”(地空导弹武器系统)的总体设计任务,开始“543”仿制工作,直到1964年12月定型。国产“543”定名为“红旗一号”。在“红旗一号”的基础上改进设计为红旗二号地空导弹武器系统。

  - 从1959年10月至1967年9月,用二院参加仿制和负责研制的地空导弹先后击落入侵我国领空的U-2等高空侦察飞机7架,阻止了U-2侦察飞机对我国大陆的侦察飞行,捍卫了祖国神圣的领空。

  - 1984年10月,在建国35周年盛大阅兵式上,二院研制的两种型号装备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

  - 1992年,二院北京仿真中心成立,享有“亚洲第一”的美誉。

  - 1994年10月,二院成立长峰科技工业集团,成为国防科研系统中第一个创办高科技产业集团的单位。

  - 二院近50年来先后召开了五次党代表大会:即1958年第一次党代会、1961年第二次党代会、1986年第三次党代会、1992年第四次党代会、1997年第五次党代会。

  - 1999年10月,在建国50周年盛大阅兵式上,二院研制的三种型号装备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

  - 2003年,二院开始实施新二院统筹建设工程;2005年国防科工委批准二院总体发展建设规划。 作者:宋丽芳 许斌 杨振荣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