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国防后备力量战线大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23:06 中国国防报

  紧紧依靠人民 加强国防建设——来自国防后备力量战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组新闻

  编者按 建立巩固的国防,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十一五”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目标,任务繁重艰巨。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办国防,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又快又好地发展。

  河北某预备役团从驻地获取人才支持

  一批专家进军营解难题

  本报讯 张子洲、韩金龙、特约通讯员赵庆安报道:3月中旬,河北某预备役团迎来了驻地10多家科研单位的20多名信息技术专家。他们的到来,为该团

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这个团党委注重从地方经济建设中获取部队建设的丰富资源。针对部队信息化建设中人才、技术短缺等困难,驻地市委、市政府协调科研单位信息技术人才到部队开设“信息化基础知识”、“计算机网络攻防”等培训班,提高官兵的信息化知识水平,与部队建立了“人才共育、技术共享、难题同攻”的协议,帮助部队解决信息化建设中遇到的难题。

  驻地市委、市政府充分考虑预备役部队建设的实际需要,按照军民融合的原则,给该团预留军地信道互通接口,避免部队重复建设。驻地市科技局等单位还主动帮助该团革新了一批器材,解决训练难题。军地共同研制出的“夜间射击火控系统”等成果用于训练中,提高了部队战斗力。

  山东省龙口市人武部积极借助社会资源

  数百民兵连建设达标

  本报讯 王新、特约记者何名享报道:山东省龙口市人武部充分借助社会力量兴武强兵,全市民兵先后20多次参加山林灭火和海难救援,次次出色完

  成任务。在去年烟台市举行的民兵军事比武中,他们一举夺得4个项目中的3个第一。

  基础设施信息化程度低,制约武装工作的发展。去年初,龙口市人武部协调市委、市政府联合出台了有关支持人武部加强信息化建设的决定,市通信、网络、电力等部门大力给予技术支持。市电力公司对人武部供电线路进行了改造;电信、网通公司与人武部一起研究方案,规划布局,建起了以人武部为中心、以乡(镇)武装部为终端,同时与地方党委、政府及公安等部门相联接的武装工作信息网络。他们以此为契机,充分借助社会力量,综合运用行政、法规等手段,加强民兵基层建设,使全市各基层武装部和数百个民兵连正规化建设全部达标。海军某部在龙口驻训,龙矿集团等18个企事业单位迅速收拢人员,组织民兵协同训练;当部队遇到装备卸载难题时,市港务局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及时解决了重装船舶进港编队、与浮桥稳固对接等难题。

  上海某预备役高炮师利用驻地科技优势

  科学整组吸纳人才

  本报讯 孙庆祥、特约记者方宏向、陈鸿亮报道:上海某预备役高炮师党委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预备役部队的实际,充分利用驻地科技优势科学整组,一大批科技人才成为预备役官兵,促进了部队战斗力的生成。

  为促进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上海市与这个师联合制定了“统筹设施建设、统筹人才培养与使用、统筹目标管理和考核奖惩”等措施,解决国防后备力量建设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针对城市防卫作战的特点,该师进行防空群建设试点,由于涉及单位和部门多,协调起来有难度。市领导主动出面解决,确保各项需求落实。今年2月,预备役部队整组工作展开后,为进一步优化编组结构、由一般产业向高技术产业拓展,上海市各行各业积极支持,保证部队把急需的高技术人才编入预备役部队,并及时出台有关政策,解除预备役人员的后顾之忧。该师还与地方组织、人事部门对预备役干部进行联合考核,着力提高预备役官兵的综合素质,为战斗力提升提供人才保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