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专家支招——站哨久立 教你“三招”防腿疼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23:03 解放军报

  很多战士都有这样的体会:站岗、执勤时间久了,双腿就会酸胀疼痛。专家提醒,长期如此不仅会影响正常的训练和生活,还可能导致腿部静脉曲张。请看专家支招——站哨久立,教你“三招”防腿疼

  武警总医院 靳晓方

  战士小吕前天站完夜哨后就觉得不舒服,双腿又酸又胀,跑操都用不上劲儿。开始小吕也有些担心,但是问过几个战友后,发现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感觉,小吕也就不把腿疼当回事了。武警总医院中医科主任薛素芬提醒战友,腿疼不是小事,应该多加注意。战士们站岗、执勤,要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影响了腿部的血液回流,从而导致腿部肌肉僵硬、胀痛。如果长期如此,又不加以重视,就很可能导致腿部静脉曲张。

  第一招:春季注意多保暖

  俗话说:“春捂秋冻。”按照中国传统节气计算,现在刚过惊蛰。惊蛰的意思是指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虽然气温有所回升,但是冬天的寒气还没有完全散尽,这时候早晚站岗、执勤还是会感觉有些冷。薛素芬主任认为,注意保暖,是保证双腿不生病的前提。初春季节气候变化无常,如果此时急于脱衣,很容易导致腿部受寒,对于长期保持站姿的战士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所以,如果你有双腿酸疼的症状,或者患有慢性腰腿痛,一定要注意保暖,要根据气温变化适当加减衣服,不要只图一时痛快而“惹病上身”。

  第二招:平时预防与保健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得病也不是一时之事。腿疼看起来像是小事,但是日积月累就会变成慢性疾病,贻害终身。只要战友们注意平时的保健与预防,就可以让腿疼远离自己。

  首先,可以用热水泡脚。中医认为,热水泡脚可以舒筋活血,消除疲劳。每天坚持泡脚可以促进腿部血液循环,有效地缓解因长时间站立而引起的酸胀感。其次,睡觉时可以把下肢略微抬高,让腿部充分放松,达到血液回流的目的。再次,要穿合适的鞋。不合适的鞋会影响血液的循环,造成下肢骨骼受力不均,可能加重腿部的疼痛。另外,运动后不要马上洗澡,要等一两个小时后汗水干透时再洗。

  第三招:自我按摩小窍门

  如果你已经出现了腿部胀痛的现象,该如何去做呢?薛素芬主任给大家介绍了一个自我按摩的小窍门,可以缓解腿部胀痛的症状,战友们不妨试试。

  在睡觉前轻轻捶打腿部足三里穴(膝眼下四指,胫骨外一指处),每天坚持做一次,每次5分钟。捏小腿肚,每天坚持一次,双腿各做5分钟。揉搓脚心,每天泡脚20分钟后再做,左右各一百次。用牛角或刮痧板刮足底涌泉穴(足底前1/3和后2/3交界凹陷处),直至把脚筋刮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