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半人马座”120:意“轮式坦克”闯世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4:47 中国国防报
“半人马座”120:意“轮式坦克”闯世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半人马座”120:意“轮式坦克”闯世界

  意大利“半人马座”轮式装甲车

  某种武器的好与差最好由战场来检验。这是近年意大利人在推崇自己的“半人马座”轮式系列战车时常说的话。意大利人说对了。无论是在索马里、波斯尼亚或科索沃,还是在伊拉克,“半人马座”系列战车作为去那里执行任务的意大利陆军装甲骑兵团的主要武备都有合格的表现。最新的“半人马座”120于2005年在意大利陆军中进行了试验。试验得到了部队认可。意大利陆军有意在今年6月向生产商先订购250辆新改型“半人马座”战车,而后再续购180辆。

  “半人马座”轮式战车最早于1990年进入

意大利陆军服役,起初叫“半人马座”装甲火炮系统。这种8×8轮式装甲车装有105毫米口径加农炮,火力强大又有较好的越野机动性,被士兵称为“轮式坦克”。此后,保持火力优势成了“半人马座”改进型的一个突出特色。

  依维柯-奥托集团自筹资金推出的新改型“半人马座”是一种火力更强大的轮式战车。它的炮塔采用全电驱动方式,较之前的“半人马座”的电动液压驱动有了新的进步。它用120毫米滑膛坦克炮取代原来的105毫米线膛炮。火炮身管长达45倍口径,比现役许多坦克的火炮身管还长,特别引人注意。它的火炮采用了内膛挤压硬化法和镀铬等制造工艺,安装了抽烟装置、热护套和新式的胡椒瓶形炮口制退器,火炮后坐力减小到25千牛,因而它的火炮性能可与当今主战坦克火炮相比。它的辅助武器也与坦克差不多。它装备有“伽利略”稳定式全景瞄准镜和6具潜望镜,用于观察车辆四周,而炮长则装备有新一代独立式稳定瞄准镜,装弹手还装备有3具潜望镜。新改型火控系统还包括战场管理系统、全球定位系统和自动跟踪仪等,这有利于提高它的火炮命中率。按说,这种火力似坦克的轮式战车当称为新的“半人马座”自行火炮系统,但奇怪的是,意大利人却要称它作“半人马座”火力增强型装甲侦察车。或许这种反差更能张扬其火力个性,让人印象深刻。为表述方便,我们叫它“半人马座”120。

  “半人马座”120的装甲防护不如坦克等级高。它的新型炮塔用铝装甲替换了原先的全钢装甲,备有外挂复合装甲板。它的装甲防护力较其他轮式战车强,可全方位防护14.5毫米重机枪穿甲弹的攻击。当加挂附加装甲使车重增加到28吨时,其车前装甲可防25毫米脱壳穿甲弹攻击,车体底部能抵御当量6公斤TNT炸药地雷的爆炸。由穿孔钢板制成的储物筐还可以加强炮塔尾部的防弹能力。它换装一种新式6V

柴油机,功率可达440千瓦。它配备德国ZF公司生产的行走系统和H型传动系统,全部车轮都采用泄气保用轮胎,并装有中央轮胎充放气系统,越野性能优异,机动能力有了大的提升。

  “半人马座”卸掉大口径火炮炮塔,就可转换成步兵战车或装甲输送车。“半人马座”步兵战车安装有履式“标枪”步战车炮塔和25毫米自动炮,炮塔两侧装配“陶”式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它采用了模块化装甲系统和模块化防地雷组件,增强了防护力。

  “半人马座”名传遐迩。美陆军订购了16辆“半人马座”120为自己研制“斯特赖克”机动火炮系统作参考。西班牙陆军决定用“半人马座”步兵战车装备本军精锐装甲骑兵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