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俄导弹艇又抖起了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4:47 中国国防报
俄导弹艇又抖起了精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导弹艇又抖起了精神

  俄罗斯“阿斯德拉罕”导弹艇

  世界导弹艇大换代的旺季即将来临。上个世纪70~80年代入役的导弹艇正相继进入服役寿命的后期,2010年左右将出现导弹艇更新换代的高潮期。导弹艇生产大国俄罗斯经过10来年消沉彷徨之后又抖起了精神,正向这个高潮期伸出欢迎的手臂。那手臂上托着的是新研制的“蝎子”、“卡德兰”和“阿斯德拉罕”导弹艇。

  俄罗斯的导弹艇设计和生产水平在世界上居于领先地位,但让导弹艇扬名世界的却是埃及。1967年10月21日,埃及用买自莫斯科的导弹艇发射两枚“冥河”导弹,将以色列的“埃拉特”号驱逐舰击沉。这不单创下了用反舰导弹首次击沉水面舰艇的世界纪录,也使人们对导弹艇刮目相看。

  导弹艇艇体比护卫舰小许多,研制和使用成本不到护卫舰的一半或仅是其1/3,但它隐蔽性好,速度高,作战机动性强,攻击大型水面舰艇的能力却不亚于护卫舰。在峡湾和礁岛密布水域,导弹艇比护卫舰要灵活多了,作战效能发挥又好过护卫舰。所以,导弹艇至今仍受到多国海军珍爱。

  近年,随着俄罗斯经济状况逐步好转,俄罗斯的导弹艇开发也恢复生机。2002年,俄推出了“蝎子”级导弹艇。它最大排水量470吨,最大航速38节,更以采用大量隐形技术、装备射程达300公里的“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而引起美海军注意。2003年俄又推出了“卡特兰”级导弹艇。它排水量284吨,最大航速35节,以在热带气候条件下操作性好著称。它采用最新隐形技术,配备“天王星”-E反舰导弹和“卡什坦”-1弹炮组合近程防空系统。艇上雷达探测距离350公里,可引导“天王星”-E跟踪15个目标,并攻击其中6个目标。

  2005年10月,俄海军又一艘新型导弹艇下水。它叫“阿斯德拉罕”,艇长60米,艇宽9.6米,吃水2米,排水量550吨。它采用

柴油
发动机
和两台喷水推进器,航速28节。“阿斯德拉罕”是种多用途艇,也有人叫它巡逻炮舰。俄海军计划造5艘“阿斯德拉罕”,首艘将在今年中期进入俄黑海舰队服役。

  “阿斯德拉罕”导弹艇的突出特点是“耳目”灵、火力猛。它的雷达系统先进,舰桥顶部配置有火控雷达,封闭式锥形桅上设有对海对空搜索雷达。它的艉部配备有拖曳基阵收放系统,用于海中探测。艇上武器门类多。艉甲板上装有一座M40式

火箭发射器,后上层建筑甲板偏后处安装有一座SA-N-10双联装防空导弹发射架。其两侧各有一座近防炮。往艇艏前方看,那里设有新型AK-190型100毫米全自动炮,具有比较强的火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