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攻克柏林背后的荣誉之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4:43 中国国防报
攻克柏林背后的荣誉之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攻克柏林背后的荣誉之战

  攻克柏林的胜利旗帜

  这幅照片名为《攻克柏林的胜利旗帜》,是苏联摄影家哈尔杰拍摄的。照片上一名红军战士高高地悬站在建筑物柱顶盘的檐口,面对燃烧着的柏林,正将一面苏联国旗插在建筑物最高处。这面旗帜的升起标志着法西斯第三帝国的灭亡。然而在升起这面胜利旗帜的背后,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扑朔迷离——3个国家争攻柏林

  1944年的欧洲战场,人们在盯着前方战事的同时,也把目光转向了另一个焦点。无疑,柏林战役的获胜者将摘取反法西战争胜利荣誉的桂冠。对此,美、苏、英3国跃跃欲试。

  1944年夏,转入进攻的苏军即将踏出苏联边境,席卷欧洲。英美为了开辟了第

二战场,发动诺曼底登陆战。从地图上看,从白俄罗斯首府明斯克到柏林,与从诺曼底到柏林的直线距离大致相当,双方攻占柏林的机会均等。第二战场的开辟使德国感到了灭顶的威胁。为了避免腹背受敌的不利局面,德军企图将盟军消灭在诺曼底地区,以除后患。因此美英军队进展极为缓慢。苏军乘机在东线发动了巴格拉季昂战役,强大的坦克兵团从白俄罗斯迅速闪击到维斯瓦河,兵临华沙城下。看来柏林非苏军莫属了。

  面对苏军的强大攻势,德国人害怕了。德军紧急动用一切力量在华沙城下阻击苏军。而美英盟军乘机杀出了诺曼底,再次取得了攻取柏林的主动权。然而苏军竟冒着德军“虎王”式坦克的猛烈炮火,硬生生向前踏过了波德平原,抵达奥得河,距柏林只有60公里,柏林城遥遥在望。而此时的美英军队距柏林尚有600公里。鉴于当时的情势,1945年美英两国在雅尔塔会议上同意了斯大林提出的由苏军占领柏林的议案。

  就在大家认为柏林将成为苏军战利品的时候,战场形势风云突变。节节败退的德军在无路可退的情况下,在东波美拉尼亚形成了一个强大维斯瓦集团军群。为此,苏军不得不停止对柏林的攻击,转而杀向维斯瓦集团军群。而美英军再次利用德军主力赶赴东线“救火”之机,大举渡过莱茵河,看到了进军柏林的美妙前景。

  于是,英国首相丘吉尔提出盟军要抢在红军之前攻占柏林。这样指挥这一行动的必将是英国元帅蒙哥马利,届时飘扬在柏林上空的必将是英国的米字旗。然而这一提议被盟国远征军最高司令艾森豪威尔否定了。原来,罗斯福总统在雅尔塔会议上用很大的代价才换来了苏联出兵对日作战的承诺,此时与苏军争夺荣誉有可能引发与苏联的冲突,因此美国坚决顶住了英国的压力。

  厚此薄彼——3位元帅争占大厦

  当历史将攻占柏林的桂冠交给苏联军队摘取之后,便产生由哪位元帅夺取这顶桂冠上的明珠——率部攻占德国柏林国会大厦的问题了。争夺在3位元帅之间展开。

  最有望获得此项殊荣的是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的统帅罗科索夫斯基元帅。他率部在莫斯科保卫战中挡住了横扫欧洲的德国大军,在库尔斯克大战中粉碎了德军坦克部队的进攻,在巴格拉季昂战役中直抵华沙城下。当时他的部队距柏林最近。但是罗科索夫斯基是波兰人。由于俄罗斯民族在战争中所起的主要作用,许多人主张应由俄罗斯人来指挥苏军攻克柏林。因此在攻打柏林之前,他便被调任白俄罗斯第2方面军司令员,成为最早失去竞争力的人选。

  这样,争夺这一殊荣的便是接替罗科索夫斯基指挥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的朱可夫元帅和乌克兰第1方面军司令科涅夫元帅。1945年4月1日,在讨论柏林战役的最高军事会议上,为了鼓励两位元帅的战斗精神,最高统帅部重新划定了两军的分界线,从两军的驻地分界处划起,一直到柏林东南60公里的吕本,并明确由率先打到这里的部队攻占柏林。

  开始,朱可夫的部队被称为“柏林之锁”的塞洛高地所阻,而科涅夫的部队已顺利地渡过了尼斯河,抢占了攻克柏林的先机。4月17日晚,斯大林在电话中希望科涅夫能让朱可夫的部队通过其方面军地段上的突破口攻入柏林,但被科涅夫以那样将占去许多时间并造成部队的混乱为由婉拒,并最终使斯大林同意让他的两个坦克集团军转向柏林协助攻击。欣喜若狂的科涅夫立即指挥两个坦克集团军杀向柏林。

  就在科涅夫以为胜券在握时,朱可夫的部队攻下了塞洛高地,并抢占了通往国会大厦的要冲安加尔特车站。朱可夫的部队又抢占了先机。但此时由于两大方面军在较小的范围内同时参战,产生了许多摩擦。两位元帅互相抱怨对方的部队妨碍了自己的行动。于是斯大林在攻克柏林的前一天签署了一项具有决定意义的命令,要求两位元帅从4月29日开始,严格遵守新的分界线。这条分界线把德国国会大厦划在朱可夫的进攻区域内,而令科涅夫负责清扫柏林南部和西南部地区的德军。在国会大厦上升起红旗的最高荣誉最终落在了朱可夫的头上,而科涅夫在最后时刻止步于柏林街头。

  欢呼“万岁”——苏军第5号红旗升起在柏林国会大厦楼顶

  早在1945年年初,斯大林就宣布红军在1945年的任务就是“把红旗升起在柏林上空”。因此各部队都作好了这一准备。4月中旬,朱可夫率领的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第3攻击集团军军事委员会专门制作了9面旗帜。这些旗帜每面长1.88米、宽800毫米,上面有五星、镰刀和锤子,分发给攻打柏林的各师,这样使得无论那个师首先攻占国会大厦,都可在第一时间将胜利的旗帜升起在国会大厦的楼顶。

  4月30日拂晓,攻克国会大厦的战斗打响了。第150师师部将发给该师的第5号旗帜交给了作为该师攻打国会大厦第一梯队的第756步兵团,团里又将这面旗帜交给了涅乌斯特罗耶夫大尉指挥的营,营里又将它交给了西扬诺夫下士指挥的第1步兵连。在摧毁了德军4个加强营和1个宪兵队的抵抗后,第3攻击集团军第79军的第171步兵师和第150步兵师几乎同时冲进了国会大厦。很快,国会大厦的一楼、二楼的每一个窗口,都飘起了红旗,现在只差在大厦的顶部升起象征胜利的大旗了。

  这时,150师第1步兵连的康塔里亚下士、红军战士叶戈罗夫、政治副营长别列斯特中尉3人护卫着红旗,利用大厦内神龛里的雕像作掩护,沿着楼梯边打边上。康塔里亚和叶戈罗夫率先冲上楼顶,奔向铜马,将那面象征胜利的旗帜插在了铜马的裂缝处。

  正在激战的勇士们看到大厦顶上升起的旗帜,立即欢呼起来。“万岁”声在国会大厦前的广场上山呼

海啸般地响起,然后迅速向四周蔓延,一浪高过一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