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踏着月光来看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4:31 中国国防报

  晓峰,我踏着月光来看你了。

  边关的路真难走,苏尼特草原的夜风好冷,可我心里却有一团火。去年年底你来信说:“今年过年一定回家。”我心里直嘀咕,怕又是空头支票。果然是。

  谁叫我找了一个当兵的丈夫。从恋爱到结婚8年里,我和你在一起的日子还不到你和界碑“厮守”时间的1/20。说真的,每当你兴高采烈地给我讲起官兵和界碑的故事,我心里都酸酸的,嫉妒死了,真想变成一座界碑,让你天天守着。人啊,真怪!我怎么就找上了爱界碑的你。还记得当初吧……

  是我拿着你绘制的“行军图”,乘火车、汽车、马车,辗转2000多公里来到你们连队相亲。第一次见面,我震惊了。你多么瘦弱苍老啊,戴着一顶旧棉帽,穿着一件褪了色的军大衣,脸色灰白,嘴唇裂开几道血口,耳朵上满是冻疮,双手结了厚厚的老茧……像是从没有见过女孩,你脸红得像朵玫瑰,嘴里嗫嚅着不知说啥,双手搓来搓去也不知招呼我坐下,甚至眼睛都不敢看我。

  促使我下决心嫁给你,是听了团领导介绍。他们说,你是自愿从条件较好的团机关到最偏僻的一线连队的,而且一待就是6年。6年里,你把心血都给了连队给了战士,你想方设法改善连队的物质文化生活,小心呵护战士们成长;6年里,你巡逻的路程有两万多公里,那一双双磨旧换下的解放鞋和大头鞋是最好的“物证”。你也因此3次荣立三等功。

  我相信如此优秀的你一定能当一个好丈夫。但是,新婚之夜,你是让我流着眼泪度过的。

  那是一间比咱家乡老屋还陈旧的石头房,一张床、一个锅、一张桌子、一把椅子,最值钱的是唯一的电器——那台360毫米黑白电视机。屋外风声凄凄,突然下起了大雪。像是听到号令,你从床上一跃而起,拉开门,冲进墨黑的雪幕中,留下我一个人在空空的房间里。我害怕得蜷缩在被子里,眼泪打湿了枕巾。

  真正使我了解你,是在连队蜜月之后。在边关皎洁的月光下,你对我倾吐心曲。你说你是边防军人,边防军人就要能耐得住寂寞。你说你是党员,党员就要像个党员的样子……

  听着你朴实的话语,我觉得你的心没有一丝杂质。嫁给你,是我的幸福。但是,你提醒我做一个军人的妻子不容易,得随时准备吃苦。

  现在想起,你说得一点不假。家里少了个男人,就像屋子缺了根顶梁柱。上班、做饭、洗衣、照顾老人,过度劳累使我患上了腰肌劳损。去年8月,即将分娩的我住进

医院。我知道那时你正在参加“八一”军事比武,就没有告诉你。家里人都说要催你回来。我一遍又一遍地替你作着解释。我自个心里清楚,咱是军人的妻子,军人的妻子就得坚强。

  晓峰,我看你来了,团领导劝我在招待所住一宿,明早送我和你团圆。可我等不及,我心里想你啊!分别快一年了,你瘦了没有?关节炎好些了吗?咱们的宝贝丫头你还没见过呢。你没能来接我们,我不怪你。月亮出来了,亮堂堂的。我踏着月光来看你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