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海上间谍”——“雪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4:27 中国国防报

  “最近,美国第7舰队的数艘侦察监视船已驶向西太平洋。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间谍船吧?”高个子小鼹鼠问三色狗。

  “是的,间谍船就是海上电子侦察船或海上监视船,即专门用于电子技术侦察的海军勤务舰船。这些间谍船都装备有各种频段的无线电接收机、先进的雷达、终端解调和记录设备、信号分析仪器及电子干扰设备,配有专用的射电天线,包括范围可远达960公里的‘大耳朵’声呐,用来破译密码和分析各类电子信号的计算机、分析仪等现代设备。所以它能够准确查明对方电子设备的技术参数和战术性能,获取对方的无线电、雷达、导弹等重要的军事情报,甚至连指挥官姓名都能知道。因而,也有人将其称为游弋在海上的‘千里眼’和‘顺风耳’。这种间谍船实际上是一个漂浮在海上的情报中心。有人把它称为‘雪貂’。”

  “它们装备这么多的高新技术啊!”

  “一般情况下,为掩饰真实身份,这些电子侦察船都打着各种民间机构的旗号,工作人员也被称为‘民间科研人员’,但实际上除海员外,他们多数是情报界的高级官员和电子战专家。”

  “听说美国的间谍船特别多,是吗?”

  “可以这么说。当前,美国现役间谍船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对未来海洋战场的环境进行勘测的间谍船,一种是对潜在对手的海上活动或周边军事活动进行监控和跟踪的间谍船。目前,美国海军拥有25艘海上间谍船。它们均属于海军海运司令部。美国的电子侦察船性能十分先进,且侦测目标的针对性强,任务分工明确,主要包括海洋测量船、海洋监视船、缉毒情报船、潜艇支援船、导弹测量船、声呐研究船、海底电缆修复船、潜艇导航实验船及弹道导弹实验船等。其中,海洋监视船(T-AGOS)共分3级15艘。”

  “有监视导弹的间谍船吗?”

  “当然有啊,导弹监视船只执行美国军方和美国政府最高当局下达的绝密任务,具体说就是监视全球范围内的导弹发射和支持美国军事武器的测试工作,搜集各国远程导弹导航与精度的绝密情报。此外,美国国家安全局正出资改造‘海狼’级攻击型潜艇‘吉米·卡特’号,使之成为一艘海底通信电缆的窃听母艇。该艇将携带数艘袖珍潜艇,能够潜至他国的海底通信电缆附近,由母艇上的巨型计算机通过各种程序对别国海底光缆进行窃听和破解。‘海耶斯’号是美军唯一的一艘专用声波研究船。它表面上直属军事海运司令部,实际上只听从美国国防部的直接命令。”

  如今这个世界“真是天上有卫星,地上有监听网,海上还有间谍船,全球都建有情报网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