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日本“入常”信心渐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4:19 中国国防报

  3月19日,日本官员承认,由于美国在日本争取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问题上反应冷淡,日本可能放弃原定在今年9月前提交安理会改革方案的计划。由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已明确宣布将于9月下台,意味着小泉争取在自己任期内“入常”的梦想落空。

  原先计划搁浅

  “安理会实施改革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日本共同社3月19日援引日本外务省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

  日本原本打算今年4月或5月提交安理会改革方案。因为,根据2005年年底联合国大会批准的2006~2007财政年度两年期预算决议,今年上半年联合国预算支出上限是9.5亿美元。秘书长安南将在6月前要求联大拨付2007年下半年的预算资金,但前提是联合国秘书处管理改革取得进展。因此,4、5月份将成为讨论下半年预算的重要时间。而与预算有关的联合国会费问题一直是日本在“争常”过程中的一张“王牌”。

  如今,这一计划已面临搁浅。日本官员说,日本政府将仔细研究外相麻生太郎3月18日在

澳大利亚悉尼与美国国务卿赖斯的会谈结果,并于近日听取临时回国的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大岛贤三就安理会改革问题的汇报,然后就是否放弃提出新改革方案作出决定。

  美国态度消极

  在脱离原先的“四国联盟”后,日本把全部“入常”希望都寄托在了美国身上。但美国始终对此持消极态度,令日本渐渐感到失望。

  日本之所以产生放弃提案的念头,正是因为从麻生与赖斯的会谈以及其他美国官员的表态中感觉到希望渺茫。

  关于麻生和赖斯会谈的具体内容,日本官员没有透露,但共同社说,双方“同意在包括安理会在内的

联合国改革问题上保持合作”,而赖斯只是含糊其辞地表态说,会认真考虑这一问题。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

博尔顿3月早些时候曾告诉共同社记者,美国仍然认为日本应当获得常任理事国席位。但他同时强调,美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任何一项可以获得多数联合国成员国支持的安理会改革方案。他的意思显然是告诉日本人,日本尚未正式提交的方案也不可行。这秉承了美国一直以来对待日本“入常”问题的立场:口头上全力支持,实际上消极抵制。

  小泉自知无望

  日本虽未提交其安理会改革方案,但早已放出风来,以试探各方反应。

  共同社曾披露说,日本方案将提议,安理会从目前的15个席位扩大到21个席位。新增6个席位中,亚洲、非洲各获2席,南美洲、欧洲各得1席。获得这些席位的国家需要接受联大表决,如果得到2/3多数支持,即成为没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未获得足够支持的国家则成为“半常任理事国”,而且可以连选连任。

  此前,日本曾与德国、印度、巴西结成“四国联盟”,试图联手获取常任理事国席位。但它们提出的方案未能获得足够支持。

  今年年初,德、印、巴再次提交同一方案,而日本见无利可图就退出“四国联盟”,另起炉灶制定新方案,其核心就是投靠美国,依靠这个唯一超级大国的影响力帮助日本实现“入常”梦。

  然而,对于日本的新方案,美国依然表示不感兴趣。这令日本政府开始真正意识到“梦难圆”的现实困境。媒体分析指出,日本此时放风说放弃在9月前提交新方案,实际上意味着小泉已经对在自己任期内“入常”失去了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