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战略观察:伊拉克战争把美国送进歧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09:52 国际在线

  作者:沈丁立

  布什政府当前内外交困,处境维艰,全世界对此有目共睹。

  个中起因,便是那场不必要的伊拉克战争。这场战争,销蚀了美国的外交道义,损害了美国的民主理想,削弱了美国的软硬实力,把美国引上了一条走衰的背运之道。

  众所周知,布什政府上台初的安全战略,一是对付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二是对付新兴强国的崛起。尽管在2001年9月11日蒙受了空前的恐怖袭击,但这也使美国获得了反恐的空前合法性,占尽受害者的道义高地。鉴于美国挨打惨不忍睹,世界上不少人士碍于时机,没有公开追究美国政策自身对造成这一事件也许应负的责任。一时间,美国外交处于十分有利的境地。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和基于阿富汗的“基地”组织的打击,就是使用这种反恐合法资源的例证。但2003年3月20日开始的倒萨战争,则在美军快速推翻伊拉克政府的同时,将美国送进了黑暗。

  黑暗之一,是美国颠倒了处理对其“威胁”的秩序,从而助长了“威胁”。在伊拉克疲于奔命的同时,它已无暇同时以武力对付其他主要的扩散威胁。本来,朝鲜被严重怀疑在核不扩散体制内秘密发展核武器,这是比伊拉克在战前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因而美国也不可能掌握有关证据这一状况要来得更大的“威胁”。但是,美国颠倒处理威胁的次序,放开朝鲜去对付并不构成什么威胁的伊拉克,其结果是在伊拉克烂局收拾之前,它已缺乏以武力对付朝鲜的合法性和物质资源,从而不得不容忍对其真正“威胁”的上升。

  这种失算,对美国的伊朗政策也同样适用。伊朗被怀疑发展核武器,虽然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一再表示没有证据伊朗在搞核武,但是伊朗过去长期违反承诺,长期不向IAEA申报它的许多重大核活动,而且迄今未予妥善解释。这势必被美国看成是对它构成了比当时的伊拉克更严重的威胁。要是美国不发动伊拉克战争,那么伊朗、伊拉克和朝鲜都会担心美国对其中的任何一家先发制人,那么这些国家的对美外交都会保留更多的弹性。但在伊拉克战争后,美国发动另一场战争的合法性和能力都大受牵制,朝鲜和伊朗客观上受到了伊拉克战争后遗症的保护,对美斗争的底气大为增长,令美国面临的扩散形势恶化。

  黑暗之二,美国敢于对没有核生化武器的伊拉克动武,客观上也对所有国家发出信息:当真正拥有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之后,就更有可能避免被动挨打的局面。这显然与美国不希望核扩散的利益是背道而驰的,使美国的安全利益事与愿违。事实上,伊拉克战争使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谈判的“

六方会谈”处于更加复杂的局面,朝鲜对美国更难信任,事实上更不愿意放弃核武器。对于伊朗,尽管它口口声声表示不发展核武,但是伊拉克战争的严酷现实,只能教育德黑兰的领导们绝不能放弃一丝掌握核武器的机会,这也使伊朗放弃独立从事铀浓缩几无可能。

  黑暗之三,伊拉克战争使美国根本无法实施有效牵制新兴强国的战略。面对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崛起,美国因所谓的“反恐反扩散”而腹背受制,只得对这些国家采取以妥协求稳定的策略。对于印度,美国彻底抛弃对印度的扩散制裁,寻求印度同美国在价值基础上合作伙伴关系。对于中国,美国对我国在近年里以购买力计算的经济规模已达美国的四分之三已无可奈何,只能以“利益相关论”要求中国“自律”,这无疑使我国的战略机遇期进一步获得延伸,而这又绝不是美国的政治精英所希望看到的。对于俄罗斯,美国随着伊拉克战争,已经暂缓了对克里姆林宫的战略挤压,北约东扩暂时摆不上议程。

  三年前的这场战争,令美国背上沉重政治、法律、经济和军事的包袱,使它难以执行2002年的那份《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其损伤美国利益之烈,难以计量。上周发表的2006年版《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看来还要坚持错误,只能让真正爱国的美国人感到痛心疾首了。(作者系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来源: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