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欧美国家民众继续示威谴责伊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8: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在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三周年之际,欧美一些国家民众连日来不断举行游行示威,谴责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要求外国军队立即撤出伊拉克。

  19日,美国纽约数百名抗议者高举着印有哭泣的伊拉克妇女和儿童照片的牌子,抬着用白色裹尸布包裹的棺木,高喊“停止战争”、“美国立即撤出伊拉克”等口号,沿着哈顿第五大道游行。这次活动的组织者纽约市反战联盟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反对布什政府对世界人民发动的战争,政府把成百上千亿美元用在战争上,而在伊拉克、阿富汗和美国用于穷人的钱却少得可怜。

  西班牙4000多名民众19日在首都

马德里举行示威游行,反对伊拉克战争,要求外国军队撤出伊拉克和巴勒斯坦。示威是由西班牙30多个政治和社会团体联合发起的。示威者高喊反对占领伊拉克和支持伊拉克及巴勒斯坦人民反抗斗争的口号。示威群众还要求西班牙政府从阿富汗撤军。

  捷克数百名民众19日在首都布拉格举行反战示威游行,抗议美国入侵伊拉克,要求美国和捷克政府从伊拉克撤军。示威者还警告美国不要在伊朗重演伊拉克一幕,呼吁和平解决冲突。他们还到美国驻捷克大使馆前举行示威,高呼不要战争、不要为石油流一滴血的口号。

  波兰首都华沙19日举行群众示威游行,谴责对伊战争并要求外国军队撤出伊拉克。“停止战争”倡议组织的成员以及一部分旅居波兰的伊拉克人士参加了示威游行。示威游行活动从王宫出发一直到美国大使馆。途径总统府时,示威者递交了有万余人签名的请愿书,要求波兰军队撤出伊拉克。示威者打着“停止占领伊拉克”等标语,并呼喊“停止战争”等口号。在美国大使馆前,示威者敬献了鲜花,悼念在伊战中死亡的平民和军人。共有数百人参加了示威游行活动。当天,波兰南部城市克拉科夫和热舒夫也举行了示威活动。

  3月18日,在土耳其城市伊斯坦布尔,人们走上街头参加反战游行,纪念伊拉克战争爆发三周年。 新华社/路透

  上千名反战人士18日在位于美国洛杉矶的好莱坞举行集会,纪念伊拉克战争爆发三周年。包括本届奥斯卡奖最佳影片《撞车》的导演保罗·哈吉斯在内的一些演艺界名人在集会上发表演讲,呼吁美国早日从伊拉克撤军。他说,美国在伊拉克陷入了泥潭,美国人民现在必须勇敢地站出来表达反战的呼声。

  葡萄牙和平与合作委员会18日在里斯本举行反战示威集会,要求美军结束对伊拉克的占领,约50多个葡政党、工会和非政府组织的数百人参加了集会。示威集会在里斯本市中心的卡蒙斯广场举行,与会者高喊“占领者从伊拉克滚出去”、“要和平,不要战争”等口号,要求立即结束对伊战争。葡和平与合作委员会发言人桑德拉在集会上说:“这是一场非法的、罪恶的、建立在谎言上的战争。已经有13.2万伊拉克人在这3年中死亡,现在又用上了凝固汽油弹等禁用武器。”

  此外,在一些欧洲国家的首都,如

罗马、伦敦等地,近日也举行了反战活动。

  2003年3月20日,布什政府以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与“基地”组织有联系为由,悍然发动了伊拉克战争。迄今,战争不仅已造成大批伊拉克平民和美军士兵死亡,而伊拉克局势则更加动荡不安,暴力流血冲突持续不断。(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