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海军海防工程技术管理室副主任李决龙的科研之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6:34 解放军报

  “无心”插柳柳成荫——海军海防工程技术管理室副主任李决龙的科研之路

  杨明建 徐海波 本报记者 张向持

  20年取得30多项重大成果,其中15项在全国推广应用。海军海防工程技术管理室副主任李决龙,本职工作是工程技术管理,却在科研创新领域大放异彩。

  屈指一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军队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些大奖络绎不绝,被他尽收囊中。

  然而,他告诉记者,这些成果在研究启动之初,没有一个是奔着获奖去的,它们最终能成“气候”,纯属“无心”插柳柳成荫。

  这话有点玄乎,当真如此吗?

  身在院校工程营房科,他8年取得声控开关、无塔供水等15项实用成果

  夜晚,跺下脚灯亮了,人走灯就灭,这种声光自控开关如今司空见惯。但很少有人知道,这是20年前李决龙的科研成果。

  那时,他在海军后勤学院营房科工作,楼道中的“长明灯”,是让他头疼的“老大难”问题,院领导常在大会小会上批评。

  他不声不响,靠一把电烙铁、一只万用表,在自己家中搞了200多次实验,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代“声光自控电子节能开关”,可节电80%、延长灯泡寿命5倍以上。此项成果被国家权威机构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很快在全国推广应用。

  从此,李决龙科研创新一发不可收。爬水塔,他觉得不方便,于是琢磨起“无塔供水”。1990年,他研制成功“微机变频恒压供水装置”,迅速走俏全国。营房采暖锅炉耗煤量大、寿命短。两年多时间,他当了100多个夜晚的锅炉工,全院都叫他“李锅炉”,最后他完成了“锅炉供暖节能延寿技术工艺”研究课题,提高热效率15%、节煤20%、延长锅炉寿命2倍多。经国家鉴定,这项成果又是当时的国际领先水平。

  在学院8年,李决龙完成15项节能科研项目。当时,6名全国人大代表参观了学院的节能成果展览后,提交了《科技进步促进节能工作》的议案。

  首次攻克了珊瑚礁淡水资源开发的难题,“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称他是有“强烈责任感”的人

  西沙驻岛高温、高湿、高盐,淡水奇缺,许多官兵皮肤溃烂、严重脱发……首次赴西沙群岛调研,李决龙几夜睡不安稳。

  此时,他已经来到海后基建营房部,觉得有责任解决这个难题。1994年,他正式申报“珊瑚岛礁淡水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课题。

  蜂窝状的珊瑚与海水贯通,理论上不可能产生淡水。课题组刚成立,就有人问李决龙:这项研究的获奖目标是什么?李决龙说:解决西沙军民用水难题,不是为了获得什么奖。听他这么一说,课题组有4名成员退出了。

  

澳大利亚是世界珊瑚岛礁最集中的国家,李决龙前往悉尼水务署考察,当他求教能否从珊瑚岛礁中开发淡水资源时,专家们都摇起头来。

  大不了碰个头破血流!李决龙再赴西沙实地考察。在永兴岛,他发现岛上长满麻风桐、羊角树,不禁眉头一皱:这说明,礁盘内确实存在淡水!

  然而,猜想要用科学来证实。李决龙10年不辍,记下50多万字的技术笔记,20次赴西沙,15次登上人迹罕至的荒岛实地考察,先后攻克30多个技术难关。终于,珊瑚岛礁淡水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课题获200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被国家评审会认定为“拥有完全自主

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成果,开辟了人类水资源研究与开发的新领域”。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了解到李决龙的事迹后,称赞李决龙是有“强烈责任感”的人。

  “永远不要在播种的时候祈祷收成。”在李决龙看来,快乐来自埋头耕耘的过程

  一次从西沙调查归来,李决龙一身伤疤。20多年搞科研创新,李决龙很辛苦,在孩子的印象中,他是个“没有快乐的爸爸”。

  这些年,李决龙的科研成果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地方一些工程公司多次以几十万元的年薪等诱人条件挖他去。一位大老板满怀诚意的邀请被拒绝后,不解地问:“我这里能使您变得富有,能够给您带来快乐人生,您为什么非要穿这身军装?”

  李决龙对他说:“我告诉您一件事,我们的一个科研创新课题解决了西沙军民多年的用水难题,当我再去西沙时,兴奋的官兵们把我抛到空中,这种快乐您那里有吗?”

  “永远不要在播种的时候祈祷收成。”在李决龙看来,快乐来自埋头耕耘的过程。李决龙搞出几十项科研创新成果,却没挣到多少钱。搞

房地产开发的堂哥说他“守着金山受穷”,好心好意送他一个工程研发项目,轻轻松松可得到几十万元的报酬。李决龙不要,理由是“忙于一项国防工程的科研工作”。

  一年后,李决龙主动给堂哥报喜:“我们这项课题完成了,为部队节省几千万,您说几十万和几千万哪个大?”

  编辑快语

  多点事业心少点功利心

  武天敏

  起初,编辑也不同意李决龙“无心插柳”的说法。不是吗?他费心劳神,辛苦得很,怎么是“无心”呢?但是,编完此稿不禁恍然大悟:原来,他所说的“心”是功利之心啊!

  说到这里,想起个笑话:一个人吃饺子,一连吃了40个,当把最后一个饺子吃进肚里,他懊丧地说:“早知道吃这一个就饱了,何苦吃那39个?”急功近利,有时候就是这样滑稽。

  最后一个饺子,是吃饱的标志。奖杯和鲜花,是成功的标志。干事业,比吃饺子辛苦多了。但是,偏偏也有人不愿意吃那“39个饺子”。大概,这就是为什么“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能与李决龙产生共鸣的原因吧。我想,当袁隆平几十年如一日,在农田里粘一身稻花、一脚泥巴,支撑他的动力绝不是站在人民大会堂领奖台上的那一天!

  不求闻达,但得闻达,这是人生大智慧。要想走向成功,还是摆脱名缰利锁的缠绕,多点事业心,少点功利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