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哈马斯执政之路荆棘丛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5:54 新华网

  新华网拉姆安拉3月19日电(记者王昊 黄敏)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19日正式向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递交了新内阁名单和执政纲领。据透露,新内阁的“哈马斯制造”的标签十分醒目。由于面临国际上特别是美国和以色列的强大压力,又缺乏巴勒斯坦内部各派的广泛参与,哈马斯内阁未来之路难免荆棘丛生。

  内阁名单昭示什么

  哈尼亚说,内阁名单中共有24名部长,其中9名是立法委员会的哈马斯议员,其余成员是独立人士和技术专家。哈尼亚虽然没有透露更多细节,但提及哈马斯领导人之一的祖哈尔将出任外长。

  解读以上内阁构架,可以看出:首先,由于缺乏执政和管理经验以及干部资源储备,哈马斯只能借重“专家治国”;其次,哈马斯成员只占内阁人数的三分之一强,这意味着在某种程度上,哈马斯有意减少内阁的自身色彩,从而降低可能招致的外界抵制;再者,哈马斯牢牢掌握着外交和内政等领域的大权,表明它试图凭借实权实现政治抱负,在下一阶段与巴勒斯坦各方以及外界相周旋。

  巴勒斯坦政论家侯赛姆说,处境困难的哈马斯似乎只能义无反顾地踏上坎坷的征程,借助于专家型政府的亮点迈开第一步,以便逐渐赢得更多支持。

  施政道路压力重重

  哈马斯未能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令巴勒斯坦社会各界感到失望和遗憾,它单独组成的内阁将可能在内政和外交方面遭遇到难以想象的困难。首先,所有其他政治派别的集体缺席刻画出巴勒斯坦目前的微妙现状,那就是哈马斯虽在社会基层拥有大量民众支持,但在政治领域的上层缺乏足够的政治空间。哈马斯在推行新政时,将不可避免地遭遇来自各方的压力。

  其次,现在哈马斯独领内阁的局面将直接导致两套决策中心的形成——阿巴斯领导的、以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为轴心的民族权力机构和哈马斯控制的立法委及内阁。巴勒斯坦评论家伊马德比喻现在的巴勒斯坦政坛是“一个身、两个头”,而糟糕的是这两个“头”都有钱,也有枪。在他看来,不远的未来,一场巴勒斯坦政治危机恐难避免。

  第三,巴解组织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代表海内外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其中包括法塔赫在内的各派都与阿拉伯国家交好,但是哈马斯内阁中竟没有一个来自巴解组织的政治伙伴,这将使哈马斯难以获得阿拉伯兄弟国家的认可。

  第四,据当地媒体报道,哈尼亚递交的执政纲领中特别强调“把坚持抵抗作为结束(以色列)占领的途径”,表示“以高度负责的立场处理以往同以色列签署的协议”,但在是否承认以色列的问题上没有文字表述。可以预料,美国和以色列将会因为哈马斯的强硬立场而从经济、外交和军事上继续加大对它的压力。

  各方政策面临考验

  阿巴斯19日说,在未来24到48小时之内,巴解组织执委会将举行会议,研究哈马斯的组阁计划。之后,有关方面将会按照法律程序完成组阁的后续步骤。同时,消息灵通人士透露,阿巴斯很可能会批准哈马斯的组阁计划,因为“形势不能再糟糕下去”。

  鉴于哈马斯在立法委中拥有绝对多数席位,巴新内阁届时将毫无悬念地通过立法委的信任投票。所以,获得巴勒斯坦最高领导人阿巴斯的支持则被视为哈马斯内阁得以顺利运作的首要和关键因素之一。对此,哈尼亚表示相信新政府的组建将会“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从现实的角度来看,哈马斯内阁的前景和巴以局势的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和以色列对哈马斯的政策以及哈马斯对自身原则性和灵活性的总体把握。(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