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应对美国策反阴谋 伊朗1500万美元反颠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0:23 环球时报

  伊朗议会3月14日通过了一项1500万美元的预算案,用于“发现并挫败美国政府对伊朗事务的干涉和阴谋”,以此回应美国此前提出拨款8500万美元在伊朗搞民主、颠覆内贾德政府的计划。

  会议现场群情激昂

  13日深夜,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市中心的新议会大厦内灯火通明,伊朗伊斯兰议会正在抓紧审议未来一年的政府预算案。伊朗的新年从每年3月21日开始,因此留给议员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290名议员中的226人参加了当晚的会议。正当讨论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有议员忽然提出,应加强政府应对美国威胁的能力。一石激起千层浪,会场上顿时群情激愤,议员们争先恐后地上台慷慨陈词,以至于主持会议的议长哈达德·阿德尔不得不在一旁小声提醒发言者别超时。会议最终以高票通过了题为“发现并挫败美国政府对伊朗事务的干涉和阴谋”的预算补充案。随着议长阿德尔手中锤子的落下,议员们紧紧拥抱,互相道贺,会场上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预算用于四个方面

  根据该补充案,伊朗政府每年将有1250亿里亚尔(约合1500万美元)的财政拨款。主要用于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发现并挫败美国政府针对伊朗事务的干涉和阴谋,在各国际组织中提出对美国的诉讼,阻止美国通过文化入侵及其他宣传手段来混淆伊朗国内外的视听。二是对伊朗的化学武器受害者提供司法援助,为他们聘请律师、并承担起诉费用;同时为其他伊朗公民聘请律师、支付费用起诉那些对其造成伤害,却又享有伊朗政府外交豁免的外国政府和政要。

  三是由于外国政府干涉伊朗内政,或通过其支持的恐怖组织对伊朗公民造成的伤亡、精神损害和财产损失,政府将给予补偿。四是帮助审判享有伊朗政府外交豁免权的外国政府和政要,并协助执行。

  议会责成政府尽快制定该补充案的实施细则,并要求伊朗国家管理和计划组织每三个月向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报告这笔拨款的执行情况。

  赖斯“里外不是人”

  伊朗议员们此举针对性十分明确。上月15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讲话时认为,伊朗正成为美国在中东地区“最大的战略威胁”,因此要求国会在原有1000万美元基础上加拨7500万美元,用来扶植伊朗反对派,“推进伊朗的民主进程”。增加的费用将用于资助美国国内向伊朗民众播出波斯语节目的电台和电视台;资助伊朗境内工会、人权等非政府组织,鼓励这些组织开展反对现任政府的活动等。但赖斯的建议遭到美国国内各界的质疑,认为赖斯花这么多钱资助缺乏民众支持的伊朗反对派势力只会助长他们的腐败风气,不仅收效甚微,还可能起到反作用。3月8日,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否决了这笔预算的大部分资金。

  赖斯的建议不仅遭到美国各界的反对,连其试图拉拢的伊朗反对派也毫不领情。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伊朗人权活动家伊马德·巴吉说:“我们受到的压力既来自司法系统的强硬派,也来自愚蠢的乔治·布什。他说他希望在伊朗促进民主,他给那些外部组织钱,而我们在这里受苦。”而且,美国的这一计划也给伊朗政府提了醒,自拨款计划公布以来,伊朗国内已有多名反对派、人权活动人士被捕。

  这项反颠覆预算案受到了伊朗各界的关注。包括伊朗国家通讯社在内的伊朗多家通讯社均全文报道了这一决议。有民众明确表示支持议会的举动,强调伊朗人民不是好欺负的,但也有人认为,1500万美元的拨款用来对付强大的美国显然是不够的。▲《环球时报》 (2006年03月17日 第三版) 本报特约记者 余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