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俄空军张家界天门山飞行表演 > 正文

摄影师拍摄俄战机穿越天门洞的遗憾与快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0:2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 (记者 陈建刚) 昨天,张家界特技飞行表演落下帷幕。回想这几天的采访经历,不免有些遗憾———俄罗斯战机最终没有穿越天门洞。但是,遗憾背后我所付出的汗水和努力,品尝起来却有着别样的滋味。

  天门洞“历险”

  14日上午,张家界晴空万里。我来到海拔1518.6米的天门洞山顶。

  山上冰天地,寒风逼人,从洞下到洞口有999级台阶,台阶上满是冰块和积,十分危险。可为了探察洞内及周围环境、寻找最佳的拍摄角度,必须登到洞口!

  当我攀登了500多级台阶时,已是筋疲力竭。这时,突然听到头顶“轰”的一声巨响,大个的冰块和飞石向我砸来,顿时出了一身冷汗。转身一看,身旁的一名央视记者被砸伤,周围的人发出了惊叫声。原来,太阳把山顶上的冰晒化,松动的冰块随之而下,好险!

  到洞口还有一半的路程,冰块和石块还不时落在我脚边。危险归危险,还得往上爬!经过40多分钟艰难地攀登,我终于站在了洞口。

  “征服”99道弯

  17日上午接到通知,下午战机可能要穿越天门洞。

  此时,上山的路已被全部封锁,不让任何汽车通行。为了到山洞前拍摄,我只好背着沉重的摄影器材走了18公里山路,“征服”了99道弯。一路上,我尽量抄近路,手被割伤,鞋子也给划破了,几次险些摔倒。

  经历了3个多小时的“坎坷”,我终于又一次到达了洞口。遗憾的是,这次战机穿洞计划被取消。

  穿过四座峰

  18日中午12时,我正在天门洞南山顶勘察拍摄点,接到消息说下午3时半飞机可能会穿越山洞。

  12时半索道已停止运行。怎么办?经打听,知道有一条山路可达洞口,但要从山顶绕过四座山峰,危险程度可想而知。我不想错过这次难得的拍摄机会,找了两名当地人做向导,绕过层层封锁线,又开始了危险之旅。

  身旁的万丈悬崖真让人胆战心惊,我不敢往下看,只得一步一步往前挪,有时还要手脚并用———一个不小心,脚下一滑,我整个身子倒在了悬崖边上。手磨破了,腿发软,脚发麻,可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坚持住,一定要走过危险区,尽快赶到现场。

  下午3时10分,我好不容易赶到了天门山山顶,而后又从山顶走下999级台阶。到了最底层台阶,我的双腿已经动弹不得,可也松了一口气。只是这次战机穿洞计划又一次被取消了……

  张家界特技飞行表演低调谢幕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张家界电(首席记者 张欧亚 记者 陈建刚)张家界的特技飞机表演昨天下午3时30分或说4时30分结束。没有政府官员出席昨天的“闭幕式”,坐在主席台的多是散客和现场工作人员。

  昨天的表演进行一个多小时后,现场解说员宣告“张家界的特技飞机表演到此圆满结束”。此时是19日下午3时30分许。观众听到通知后陆续退场。此后不久,

中央电视台幸运观众朱占伟又乘苏-30升空,但此前现场解说已称“张家界特技飞机表演结束”,让人疑惑央视幸运观众升空到底是不是活动之一,因此尚不能确定特技飞机表演结束的时间以哪一个为准。

  昨天的张家界荷花机场,观众明显减少。而为贵宾搭建的主席台,观众可以随意出入,还充当了现场工作人员的休息地。即便如此,主席台仍是稀稀落落。六千元一个的贵宾席,只要愿意就有可能坐上,但仍只坐了一小半,不免让人感到可惜。据分析,这和战机不穿越天门洞减低了观赏度有关。当地有关部门发布的一份通知称:因环保和安全原因,2006年俄罗斯空军天门山特技飞行表演活动,大家期盼中的飞机“穿越天门”的表演项目不能进行,因此,已购票但未观看表演的观众可持磁卡和发票到当初购票点办理退票手续。通知还明示,除“穿越天门”外,其他表演项目照常进行。

  不确定消息苦恼摄影记者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张家界电(首席记者 张欧亚 记者 陈建刚)按组委会发布的消息说,此次采访张家界特技飞行表演的记者有500多名。组委会除了提供车辆及不确定消息外,记者采访飞行员和有关人员只能靠自己“攻关”。而多个不确定消息更是苦恼了各个媒体的摄影记者。

  按照安排,组委会给每个记者发了“采访申请登记表”,但记者填写好“采访对象”、“采访内容”后,申请大多是泥牛入海。特别是外地记者,想要靠近飞行员须过重重关卡,而要采访更是难上加难。有些记者为了“交差”,只好在宾馆里看

电视直播“采访”。本报记者能够采访到俄罗斯空军副总司令及其他飞行员,是侥幸更是幸运。

  各家媒体的摄影记者更是深受不确定消息之苦。因战机不穿越天门洞的确定消息是在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通过记者追问而出的,因此在俄罗斯勇士队16日的练习飞行中,就有记者徒步数小时登上天门山。陕西《华商报》、吉林《新华报》、广州《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的记者早上七时就出门攀登峭壁,为了熟悉地形,寻找最佳拍照点,最多的光爬山就花了五个小时,下午五时空手而归时已是疲惫不堪。

  17日新闻发布会上虽然确定重型战机不穿天门洞,但组委会又未明确说小型运动机是否有穿越活动,而据当时的央视广告,将有飞机穿越天门洞,摄影记者退而求其次:拍不到战机穿越那就拍小型飞机的穿越吧。为能在戒严时间赶到山下,不少摄影记者每天中午顾不上吃饭就得出发。从16日到19日,本报摄影部主任陈建刚连续四天攀天门山,终是一无所获。

  不过,组委会对湖南当地媒体还是格外开恩,网开一面。 (楚天都市报)

  相关专题:俄空军张家界天门山飞行表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