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防舆论:一个需要深入研究的战略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17:07 中国国防报

  濮端华

  国防舆论是一种极为常见但又极为复杂的军事社会现象。正如舆论伴随着人类的诞生而诞生一样,国防舆论是伴随着国家的产生而出现的。它如同江河一般川流不息,贯穿于国防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并像空气一样弥漫扩散,遍布于国防领域的每一个角落。在影响和左右国防建设的过程中,它所蕴藏的巨大精神能量是任何人都不能小视的。因此,古往今来,人们一直给予国防舆论以高度关注,并积极实施调控,由此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然而,对国防舆论的学理研究目前仍还处于初始阶段。因而,加强对它的研究,当是目前特别是军事学、舆论学、传播学、心理学等领域的一个重要课题。

  以军为主的国防舆论

  国防舆论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现象,它是舆论的一个分支,是以军人为主的从事或关注国防事业的人们对某一军事问题或国防事件所发表的倾向性大体一致的意见。它是军事群体意识的反映,是军队精神力量的外在表现和战斗力的重要因素。早在古代,中国军队就有所谓“通才”、“羽翼”、“术士”等联络和舆论宣传人员,专门负责宣扬国威军威,使士卒“冒险犯难,无所畏惧”。时至今日,世界各国军队都普遍配置了精神教育和舆论管理部门,其重要职责之一就是管理和调控国防舆论。目前,人们对国防舆论的重要性已有了深刻认识,在理论层面,也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认识到国防舆论对于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特别强调国防舆论在治军作战中的重要作用;第二,重视对国防舆论的调控,提出了国防舆论调控的具体方法;第三,注意到战争进程、结局与敌方舆论的密切关系,探讨了对敌舆论进行“打击”的途径。这些认识和成果,即反映了国防舆论运行和运用的客观规律,也为国防舆论学理的进一步探究创造了必要条件。

  应当说,国防舆论的本体是“意见”。其表达形式多种多样。如以言语的形式表达,构成显性舆论;以情绪的形式表达,构成隐性舆论。国防舆论的主体是“以军人为主的从事或关注国防事业的人们”。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是现代国防事业发展的动力。

  国防舆论的客体是“军事问题或国防事件”。这里的军事问题或国防事件可以是宏观意义上的某一军事社会变动,也可以是微观意义上的某一具体国防事件或国防现象。简言之,国防舆论是以国防事业为自身存在和发展基础的。当然,并非所有“军事问题和国防事件”都可以促成国防舆论,不为主体所关注的事件或现象是难以促成国防舆论的。因此,国防舆论的主体和客体是相互依存,互为条件的。

  相互依存的三个要素

  国防舆论具有自在的内部结构。它由主体的认识活动、情感活动和意志活动等心理过程相互融合而形成,是认识、情感和意志因素的有机统一。国防舆论的形成是从认识开始的。以军人为主的从事或关注国防事业的人们对与战争有关的各种事物及其联系的正确认识,是国防舆论形成的基础。

  国防舆论的认识要素主要包括主体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对战争性质的认识、对战役和战斗重要性的认识、对自身价值的认识以及共同的理想信念,等等。其中,理想信念作为认识的最高层次,在国防舆论认识因素中居于核心地位。国防舆论主体对所关注或参与的国防活动有了一定认识,未必就能形成国防舆论。国防舆论得以形成,并在主体的行动中体现出来,还必须有情感因素的参与。国防舆论主体的情感表现形式是多方面的,但在形成国防舆论的过程中,最直接和最显著的情感是主体的爱和恨。对祖国和人民真挚的热爱和对敌人强烈的仇恨,是产生国防舆论的基本动力。有了这些情感,国防舆论主体就会对某一军事问题或国防事件表现出极大的关注热情、战斗意识和献身精神;反之,他们就会表现出情绪低落,变为被动执行命令的工具。国防舆论总要作用于主体的行为过程,并通过主体的行为过程体现其功能。而在主体的行为过程中,意志发挥着关键作用。因此,国防舆论主体的意志因素就成为支撑国防舆论向主体行为转化的骨架和支柱。国防舆论中的意志因素同样具有多种内容,如坚强、顽强、刚强、坚韧、坚定,等等。

  总之,认识、情感、意志作为形成国防舆论的三个心理环节,它们是既相互依存又相互影响的统一体。其中,认识因素是国防舆论产生的首要条件,是国防舆论形成的基础;情感因素是国防舆论产生的直接动因,是国防舆论形成的强大动力;意志因素是国防舆论结构的最高层次,是国防舆论得以充分表现的核心。每个因素的状况如何,不仅直接影响和制约着其他两个因素的水平,同时也影响着整个国防舆论的状态。

  立足社会的鲜明个性

  较之其它社会舆论来说,国防舆论除具有鲜明的军事性外,还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明显的社会性和一定的可调控性,这也是它自身的三个重要表征。

  国防舆论是其主体的精神状态的体现,而作为国防舆论核心主体的军队又是执行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也是实现一定阶级、政党和政治集团政治目标的工具。因此,国防舆论作为一定阶级、政党、军队的性质和军人精神面貌的外在反映,必然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历史上任何一支军队,其内在的舆论形态都不可避免地打上这支军队阶级性质的烙印。这种政治性决定了国防舆论的特殊本质及其产生、形成的特殊规律。

  国防舆论也具有明显的社会性。因为,军事群体及活动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防舆论主体来自社会,与社会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因此,国防舆论客观上反映着一定社会的精神风貌和心理状态。国防舆论的这种社会性,决定了一定社会的心理状态必然会对国防舆论产生直接和重大影响。一方面,社会对军事领域的认同和支持,直接影响着国防舆论的内容;另一方面,社会风气、社会思潮和社会心理倾向,也直接影响着国防舆论的内容。社会崇军尚武,尊重军人,国防舆论就会趋于正向强势;社会轻视国防,轻视军人,国防舆论就会趋于负向弱势。

  国防舆论还表征为一定的可调控性。国防舆论作为认识、情感、意志的有机融合,一旦形成,便能够在一定时间和空间内保持下去,即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但是,这种稳定性只是相对的。一方面,国防舆论是其主体的认识、情感和意志等多种因素构成的集合体,当这些内在因素发生变化时,国防舆论就将相应地出现波动和变化;另一方面,国防舆论又不是封闭地存在于个体的主观领域之中,它与外界的各种因素有着密切的联系,外部条件的作用和影响,集体与个体之间的相互感染和相互交流,都会使国防舆论出现波动。如果人们有意识地改变影响国防舆论的外部因素,就会使国防舆论发生某些预定的变化,从而实现对国防舆论的调节和控制。正是由于国防舆论具有这一特点,才使得国防舆论调控成为现实可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