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退耕还林旺山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07:21 解放军报

  前不久,父亲给我打来电话,说今年村里核桃销路特好,乡亲们种植的核桃都卖了好价钱,我们家的10亩核桃也获得了两万多元的收入。这消息让我听了感到特别高兴。

  我的家乡在云南省西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村子四面环山,能耕种的水田很少。为了增加收入,从上个世纪60年代起,乡亲们开始在村子四周开垦荒山,种植包谷、大豆等农作物。可由于缺水,乡亲们基本都得靠天吃饭,遇上风调雨顺的年头,还能收点粮食,要是遇到干旱,经常颗粒无收。更严重的是,由于盲目开荒,造成水土流失,一到雨水季节,村子周围的山上经常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

  1999年,家乡实行退耕还林政策后,村干部积极引导乡亲改变种植方法,还专门请来乡农技站技术人员对土壤进行检测,经检测认为种植核桃比较合适。村里便采取多项优惠措施,鼓励村民们种植核桃,并免费向村民提供核桃种苗。开始时响应的人不多,多数村民还是按老办法种地。3年后,核桃树开始挂果,一棵核桃树就能结20多公斤果子,那些种核桃的村民当年便有了上万元的收入。这一来,其他村民开始纷纷效仿,村子四周的上千亩旱地全都种上了核桃。为了增加村民的收入,村里还专门派人到外地联系客商,统一收购,价格合理,这更加增强了村民们种植核桃的信心。

  在电话里,父亲还告诉我,如今,村民们因种植核桃,每户每年都有好几万元的收入。许多村民盖起了楼房,买回了大彩电,日子越过越兴旺。不光收入增加了,村子周围山上的绿化也好了,这几年再也没发生过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现象。乡亲们都说,说一千道一万,全靠退耕还林的政策好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