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永恒的雪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07:07 解放军报
永恒的雪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永恒的雪雕
这个冬天,雪似乎特别地多,或像春柳扬絮,飘飘洒洒;或像玉龙酣战,鳞甲飞舞……不论是随风潜入,还是横空而落,雪,总以她的洁白无瑕、晶莹剔透,给人带来无尽的遐想,那颇具匠心、造型独特的雪雕,更是寒冷的季节里特别温馨的风景。

  凝视这些被注入了情感和思想的雪人,我想起了一位老人和他对我们说起的那些特殊的雪雕……

  老人叫周文江,是一位身经百战的新四军老战士,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战斗英雄。那一年,因为帮助他整理回忆录,使我得以走进他的精神世界,听到了他讲的让人心碎的雪雕的故事——

  1950年11月28日清晨,天气奇寒,滴水成冰。我正在某团2营的阵地上检查工作,当时我是这个营的副营长。这时,突然传来阵阵枪声。

  下碣隅里的敌人为救援其被围困在柳潭里的前锋部队,向我西兴里阵地发起进攻,敌人乘坐坦克和卡车沿着公路开来,发现公路边一个小山包前有个露出半截身子直立着的志愿军战士。只见他右手臂高举着手榴弹,准备投掷出去。敌人慌乱中急忙开枪射击,可是那个战士依然直立不动,手榴弹还高举在手,吓得敌人赶紧把坦克掉过头来,卡车上的美国兵也跳下车来,呆在那里东张西望却不敢越雷池一步,一次进攻就这样被化解了。其实这位战士的身子已被冻僵,他是在投手榴弹的时候被冻僵的,所以依然保持着奋勇杀敌的英姿。这个奇迹般的战斗故事很快传遍了全师部队,这个战士的名字叫刘培山。

  1950年12月4日,团组织股长伍一带着担架班登上激战过后的1419高地主峰,看到有个坑里隆起一个台柱般的雪堆,他走上去扫掉了表面一层雪,露出一个人形来,仔细一看,是五连指导员朱宝珍。只见他手里紧握着打开了保险的手枪,一双圆睁的眼睛注视着前方。从他脸上专注的神态可以看出,他正准备迎击敌人的进攻,却没有想到自己被严寒冻僵了。

  南逃的美陆战一师从柳潭里、下碣隅里越过黄草岭时,遇到的最后一个关卡,就是某团2连占领的1081高地。该高地位于黄草岭山口下一个陡坡附近,在此可俯瞰美军逃跑时必经的一条碎石路。1950年12月,驻真兴里的美陆战一师的一个营为接应其南逃部队,在四架海盗式飞机的掩护下攻击1081高地,奇怪的是,2连竟然没有还击,当时不知什么缘故。第二天打扫战场,方才发现这个连队所有人都卧倒在冰雪堆起的工事里,一个个手握着武器,好多战士的手指还扣在步枪扳机上,一派严阵以待的架势……那一百多个血肉之躯竟然在原地冻成雪雕,成为一幕惊天地、泣鬼神的战争奇观!

  说到此,周文江老人已是老泪纵横。他顿足慨叹:“可惜啊!他们都还年轻,他们的家乡在温暖的江南,在那小桥流水畔、青石古巷中,有多少人在念叨着他们的名字啊!”

  他们身上没有弹痕枪孔,但他们不愧为英雄——因为面对严寒,他们没有从战斗岗位上后退半步,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们依然保持着军人战斗的姿态和不屈的尊严!

  (叶浩鹏插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