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岭南写真:叶挺将军曾孙当上南澳岛上普通一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08: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汕头三月十七日电 岭南写真:叶挺曾孙当上南澳岛普通一兵

  作者 李怡青 林楚南 邓兴国

  近日,记者在驻南澳岛某部采访时,赫然发现中国革命史上叱咤风云的叶挺将军曾孙叶辰成了南澳岛的普通一兵。今年刚满十九岁的叶辰,新兵训练还未结束,就主动要求到条件恶劣的粤东前哨——南澎岛某海防连接受锻炼。早春二月,记者来到驻岛某军营采访了他。

  当记者来到绿意葱茏的驻南澳岛某海防连营地时,叶辰正跟着战士们进行四百米障碍训练。无论跨堑壕、爬矮墙还是过独木桥,他都表现得动作敏捷、身手不凡。记者看到,眼前的叶辰身高一米七四左右,留着平头的他身着绿色军装,举手投足之间无不散发着一股勃勃的朝气。

  “叶辰是革命先辈的后人,也是新兵的典型。”驻南澳岛某部政委王朝晖告诉记者。

  据了解,叶辰的曾祖父,就是中国革命史上赫赫有名的将领叶挺,其父亲叶大鹰是我国著名的电影导演,母亲是一名出色的演员,叶辰的家庭条件可以说是非常优越的。或许是受到祖辈的影响,小时候的叶辰十分向往军营。去年在北京某高中毕业后,叶辰毅然报名从军,成为驻南澳岛某部的一名新兵。

  今年新兵入伍训练结束前夕,叶辰要求到该部条件最艰苦的南澎岛某海防连接受锻炼。面积仅有零点三四平方公里的南澎岛环境恶劣、条件十分艰苦。

  他告诉记者,自己出生在深圳,长大后一直在北京念书,高中毕业后,父母希望他到部队锻炼的想法正合他的初衷,到了海岛以后,“南澎守备模范连”官兵安心小岛,乐于奉献的精神一直激励着他,这使他想起曾祖父说过的一句话:“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体现一个人的价值。”为此,他希望能在最艰苦的连队磨炼自己、当先锋打头阵。

  叶辰告诉记者,曾祖父叶挺从军时,凡事都奋勇争先,不屈不挠,带兵打仗,从来都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因此,北伐时其带领的独立团被誉为“铁军”。他最恨逃兵,只要遇到临阵逃脱者,必严惩不贷。祖辈的精神激励着叶辰,无论是读书还是从军,只要是认定了的事,叶辰都锐意进取,力争上游。谈到在部队的想法,他表示:“短短的二年时间,一晃就过去了,要是不在军营中搞出点名堂,实在枉过这宝贵的时光。”(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