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00份调查见证家乡新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06:59 解放军报

  春节期间,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组织学员以“科学发展观在家乡”为主题展开社会实践活动,2000份调查材料见证着20多个省、市城乡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两会”期间,该院组织学员收听收看新闻节目,学习讨论会议精神,感悟祖国新变化,收到良好效果。3月8日晚,笔者在该院学员二队亲历了一场令人振奋的社会调查情况交流。

  “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及到新农村建设、教育、医疗、安全生产的方方面面;其中光用于‘三农’的支出就比去年增加422亿,对参加合作医疗农民的补助标准也提高到了40元……”学员刘洪宇兴奋的话音刚落,学员万华锋就接过了话茬:“中央的决心这么大,‘三农’问题一定可以得到尽快解决,乡亲们致富的路子更宽更广了。”万华锋的家乡在甘肃定西,因“苦甲天下”而出名,土地贫瘠,干旱缺水。这几年,定西提出了“顺应天时、顺应市场、顺应时代”的科学发展思路,先后建起了近30个大中小型批发、交易市场,使农民人均纯收入迅速增至1590元。去年,定西举办马铃薯产销洽谈会,申请启动“绿色通道”,通过铁道部组织“马铃薯专列”,产品销至欧、美各地,全年产值达14.3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27%。谈起这些,小万感慨颇深:“只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昔日不起眼的‘土蛋蛋’(马铃薯)也能变成发家致富的‘金蛋蛋’!”

  一石激起千层浪。“乡里大小街道实现了硬化、绿化”、“村卫生所引进了B超、X光机”、“老年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安装了成套健身器材”、“村里专门开辟了规模养殖小区”……谈起家乡新变化,学员们七嘴八舌说个不停。教导员王宏杰告诉笔者,利用社会大课堂深化学员对党的政策、理论的学习理解是该院的传统。去年暑假,学院组织“度假归来话‘三农’”主题征文活动后,新农村建设的问题成了学员普遍关注的焦点;队里160余名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其中大多是农村兵,“两会”召开后,大家纷纷给家里打电话,鼓励亲友学习了解新政策,学员杨同峰还专门从报刊上收集资料,准备寄给家人学习。

  “谁能回答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要内容?”主持人高泉因势利导向学员发问。“新农村建设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5个方面。”话音刚落,学员王伟力便起身流利应答。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教室内更热闹了。

  月上树梢,军号响起。不知不觉间,两个小时过去了,在思想“碰撞”中,学员们的心中越来越亮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