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艰苦奋斗为荣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06:59 解放军报

  武警西藏总队日喀则支队紧密结合部队工作实际,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引导官兵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开拓创新,使部队各项工作呈现稳步上升的良好势头。

  制氧机之争争出爱兵新举措

  武警日喀则支队所属部队驻地平均海拔4500米,高寒缺氧,交通不便,生活条件艰苦。以苦为乐、以苦为荣,缺氧而不缺战斗精神,一直是官兵引以为豪的口号。针对恶劣环境给执勤训练带来的困难和给官兵身体健康带来的影响,支队党委决定给各中队配备一批便携式小型制氧机。

  配发工作首先从驻地海拔4800米的岗巴县中队开始。不料消息一出,在机关和部队一时引来不少争议。有人认为,艰苦奋斗是部队的传家宝,岗巴县中队连续多年被上级评为先进,就是因为官兵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如果条件变好了,官兵会不会变得“娇气”。也有官兵认为“越是艰苦越能锻炼人”,没有必要配发制氧机。

  党委会上,支队政委卓晓明提出自己的看法:艰苦奋斗不等于让官兵当“苦行僧”,改善官兵的生活条件,关心官兵的身体健康就是关心部队战斗力。意见统一后,支队不仅为所有驻偏远地区的中队和执勤点配发了小型制氧机,还在有条件的驻地建起了警营“氧吧”,让官兵下哨后能得到充分调整休息。

  小型制氧机配发后,得到基层官兵的普遍欢迎。但这件事也引起党委“一班人”的深思:以

科学发展观指导部队建设,不能不顾客观条件的变化,片面强调“越是艰苦越能锻炼人”,更不能人为地给改善官兵生活条件设障。去年下半年以来,支队先后拨款20多万元,为基层购买了高原安、红景天等抗缺氧药品;为居住环境艰苦的基层中队修建了保暖式新营房,安装了饮水机。基层官兵生活条件的改善,使非战斗减员明显减少,执勤质量显著提高。

  记者感言:“穷地方、苦地方,建功立业的好地方。”驻守在西藏雪域高原的官兵,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无疑十分必要。艰苦不怕吃苦是一种境界,而对艰苦环境听之任之、束手无策则是惰性的表现。提高部队战斗力,增强履行职责的能力,是我们全部工作的目的,也是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继承和弘扬光荣传统亦应恪守这一标准。因时而变,因势而变,与时俱进,才是对待传统的科学态度。

  实事求是制订工作指标

  雪域高原的初春,依然是冰封雪裹。日喀则支队机动大队的训练场上一片龙腾虎跃,支队对所属分队阶段性军事课目考核正在紧张进行。随着参谋长手中旗子的落下,计时员手中的秒表定格在1分45秒上。看着自己400米障碍已达到优秀成绩,战士刘波的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据刘波介绍,按照过去的标准,这样的成绩只是及格水平,现在支队从尊重科学、尊重官兵的生理机能出发,不随意拔高训练考核标准,进一步调动了官兵的训练热情。

  高寒缺氧对官兵的生理健康影响严重,导致一些体能训练课目优秀率较低,个别新兵赶不上训练进度。个别基层中队一度为追赶训练进度、提高优秀率,提出了“海拔高训练标准更高”的口号,加大训练强度,致使个别战士出现一些训练伤、高原病。

  非战斗减员增多的现象,引起支队领导的高度重视。党委议训会上,大家各抒己见,对一些“拔苗助长”的做法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决定依据训练大纲重新修订训练方案,规范训练内容和考核标准,并明确要求各基层中队切实尊重科学,不得随意加大训练强度,提高考核标准。新的训练、考核标准依据新大纲要求,从高原寒区部队实际出发,体现了循序渐进、适应人体需求的特点,在部队实施后,使部队的训练伤、高原病明显减少,参训率、执勤率提高了5个百分点。

  记者感言:打牢训练基础,坚持从难从严练兵,无疑是战斗力生成的重要途径。而官兵的身心健康作为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时候都忽视不得。“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没有健康,过硬的军事素质便无从谈起。在恶劣的环境中提高战斗力,尤其要实事求是,切实尊重科学,只有循序渐进、依法施训,才不至于顾此失彼。

  相信战士有分辨是非的能力

  过去,支队所属某中队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该中队地处偏远,为丰富官兵的业余文化生活,上级专门为他们购置配发了几台电脑和部分学习、游戏光盘。几个月后,总队工作组深入中队检查工作时,发现两台电脑仍原封不动存放在仓库里。一问原因,连队干部说:“现在网上聊天出事多,战士还是与外界少接触、单纯些好。”

  这个中队驻地十分偏僻,只有队部有两部直拨电话,中队学习室根本无法上网,连队干部显然是多虑了。雪域边关本来就信息闭塞,如此一来,战士们了解信息的渠道就更少了。党委“一班人”经过讨论达成了共识:作为领导,决不能低估战士辨别是非的能力,要尽可能创造条件让官兵享受现代文明成果,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娱乐身心。

  按照这一指导思想,支队把增强官兵科技素质、丰富官兵业余文化生活列为重要议事日程,投资十多万元为驻地偏远的十多个中队购买了电脑,利用局域网建起警营“网吧”;选派大学生干部举办电脑知识学习班,让官兵足不出户就能知晓天下事;组织从内地学习、休假、探家归来的官兵讲自身的所见所闻,引导官兵开阔视野,感受和了解现代生活方式。

  记者感言:驻藏部队有位将军在下部队检查工作时,曾语重心长地叮嘱基层干部:“不能把我们的战士带伤了、带残了、带傻了。”不把战士带伤了、带残了,这一最起码的要求,已经引起了各级带兵人的高度重视。而如何才能把战士带“聪明”,有些带兵人想得还不够多,有些带兵人总以为兵老实了好带好管理,便人为地找事拴兵,甚至自觉不自觉地防范战士与外界交往。部队是一所大学校,在这个大学校里,我们应尽可能把战士带得聪明些。当然,对违犯规定的乱交往,我们要旗帜鲜明地予以批评纠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