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美国飞虎队精彩往事:差点撞上喜马拉雅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5:42 世界报

  本报专稿 (聂云) 上月27日,将近100岁的美国援华抗日超级王牌飞行员斯科特去世。美国一些媒体纷纷载文予以纪念。赶巧的是,美国一家媒体最近刊登了斯科特在世时采访的文章。曾经在中国战场击落22架日本法西斯战机而闻名于世的斯科特准将,在采访回忆中详细披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往事。

  撒谎来中国

  1941年12月7日,日本法西斯突然对太平洋珍珠港美军展开空袭。美国随即对日本和德国等法西斯宣战。为了打击法西斯,美国总统罗斯福下令培训5万名飞行员进行空中作战。当时,斯科特正在加州安大略一所航空学院当飞行教员,很想去参加空中作战。然而,陆军航空队认为,他已经34岁,不适合去前线当战斗机飞行员进行空战格斗。他不服气,就写信给一些将军、国会议员,坚决要求去前线空战。然而,没人给他回信。

  不久,美国秘密决定组建一支“飞鹰”特遣队,准备动用B-17远程轰炸机从中国航空基地起飞,秘密空袭日本首都东京。一天凌晨3时,美军一名指挥官忽然打电话给正在休息的斯科特,问他飞过B-17轰炸机没有。他略加思索就回答说:飞过。实际上,他根本就没在B-17座舱里呆过!于是,他成为“飞鹰”特遣队的一名成员,开始为去中国作战做准备。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东南亚的菲律宾很快沦陷,日军加强了对中国和东南亚的占领,空袭计划只好取消。于是,他加入“驼峰空运”,从印度向中国西南运送作战物资,支援中国抗战。

  差点撞上喜马拉雅山

  这是艰难的空中运输飞行。斯科特和其他飞行员驾驶C-47运输机来往于喜马拉雅山上空。起初,他们没有任何战斗机进行护航。一旦遇到日本战斗机拦截,C-47唯一的活路就是躲到云层里。由于途中山高险峻,当时的飞行避险流行说法是,如果飞机在5000米以上飞行,就比较安全。然而,斯科特一次驾机刚从云层里钻出来,忽然发现右前方就是高大的山峰。他急忙把飞机拉高到6000多米,才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虽然驾驶运输机,斯科特梦寐以求的却是驾驶战斗机与法西斯空中格斗。他在中国西南看到陈纳德飞虎队战斗机的英雄业绩,心里早就痒痒了。斯科特决定,接近陈纳德,早日加入飞虎队。

  陈纳德很需要弹药和燃料等作战飞机所需的物资,但空运经常跟不上。在这种情况下,斯科特设法为陈纳德解决一些困难。一次,斯科特特地为陈纳德送去了一架运输机能够运载的汽油。一天,斯科特看到数百箱骆驼牌香烟,马上想到陈纳德喜欢抽这种牌子的香烟,就悄悄“偷”了几箱。运输机在缅甸机场降落后,斯科特知道陈纳德在那儿,就故意把那些香烟码在舱门口,这样,陈纳德就可容易看到。

  然而,舱门打开后,陈纳德并没有高兴,相反,大喊道:跑道上的运输机赶快飞走。原来,他刚得到情报说,日机就要空袭。斯科特看到,机场还有一架老式的P-40战斗机,就告诉陈纳德:我把P-40飞起来拦截日机。陈纳德看看斯科特衣领上的校官徽章,就说,你的军衔太高了,不能驾驶战斗机飞行作战。斯科特回击说,我认为,你并不会在意人家的军衔是什么,而是在意人家是否能够空战格斗。说完,斯科特爬进P-40座舱,启动发动机。然而,这架战斗机摇摇晃晃的,很难控制。最后,它好不容易才飞了起来。斯科特担心日机马上杀过来,决定先试一下武器。这时,他才发现,战斗机没有携带弹药。他急忙降落。幸运的是,空袭情报不是真的。这时,陈纳德走了过去说,你最好和我们一起干。然后,陈纳德把斯科特领进附近的泥屋,开始一起喝酒闲聊:你怎么让那破战斗机起飞的?我们努力了好几个月也没有成功!

  一周后,陈纳德特地借给斯科特一架战斗机为运输机护航。斯科特担心陈纳德把战斗机要回去,就拼命使用战斗机。其中,战斗机升空最多的一天为5架次。

  机会终于来临。一天,斯科特驾驶战斗机在飞虎队的昆明总部机场降落,陈纳德特地把他接到自己的小泥屋叙谈。斯科特以为陈纳德要收回战斗机。然而,陈纳德告诉他,由他指挥将于7月4日(1942年)成立的飞虎队第23战斗机大队!

  成功地蒙骗日本鬼子

  飞虎队的作战飞机很少,然而,侵华日军拥有大量作战飞机。为此,斯科特他们不得不想办法蒙骗日本鬼子。斯科特每次驾驶战斗机出航作战,就故意把机头涂上与上次不同的颜色,让日军飞行员以为飞虎队不断有新的战机作战。飞虎队战机编队飞过城市上空时,知道地面有日军,就故意分成几波,分别从城市东、中、西部飞过,造成整个城市上空大量战机飞过的假象。

  飞虎队的蒙骗战术很成功。斯科特他们收听的东京电台经常用英文广播说,飞虎队没什么了不起,只有500架作战飞机。斯科特听到后,觉得很可笑。事实上,东京电台广播的时候,飞虎队只有35架作战飞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