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俄罗斯勇士飞越天门山三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5:06 每日新报

  看点一 苏—27是否单机穿越天门洞

  天门山上的天门洞,海拔1261米,洞高127.3米,洞深279.2米,洞口最窄处仅28.03米。1999年匈牙利特技飞行大师彼得·贝森等人曾驾驶运动型飞机成功穿越天门洞。

  苏—27在战斗机中属于“巨无霸”类型,它携带的油量超过同为第三代战斗机美国

  F—16的空机重量,但是,身躯庞大的苏—27战机不仅没有丝毫笨拙感,相反是所有第三代战斗机中机动性能最好的飞机。苏—27穿越天门洞时,飞行速度可以达到750公里/小时,是1999年彼得·贝森驾机穿越时飞行速度的三倍。如果当时彼得·贝森穿洞需4秒钟,那么苏—27仅需1秒钟,因此,苏—27穿越天门洞更具挑战性。

  记者在张家界街头对20名群众做了随机调查,有90%的人认为,苏—27穿越天门洞是他们最期待的表演。

出租车司机谷师傅说,1999年彼得·贝森驾机穿越天门洞时,他就在现场观看,“当时表演非常精彩,如果这次苏—27穿越天门洞,我将停运出租车,专门去现场观看。”

  虽然观众的期望值很高,但这个节目能否上演,目前仍是未知数。早先时候,在主办方的“表演方案”中,曾把苏—27穿越天门洞列入表演内容,但3月15日记者向主办方有关人员求证时,被告知“目前尚未确定”。“苏—27能否穿越天门洞,有很多因素制约,包括天气变化、飞行员心理因素等,最终结果将由俄方确定。”

  15日傍晚,俄罗斯空军特技飞行表演队抵达张家界后,面对近300名记者的围追堵截,俄罗斯飞行员对是否驾驶苏—27穿越天门洞避而不谈。看来苏—27能否穿越天门洞,只有等到表演当天才会揭开谜底。

  看点二 空中加油·眼镜蛇机动·美女飞行员

  俄罗斯联邦“勇士”战机飞行表演队是世界上唯一一支使用重型战斗机进行表演的飞行队,成立于1991年,在国际飞行表演领域享有极高声誉。在“俄罗斯勇士”的节目单上列有“涅斯捷罗夫筋斗”“眼镜蛇机动”“郁金花开”等等,每个动作都惊险刺激,精彩绝伦。

  这次在张家界进行的特技飞行表演,将有战机编队特技飞行、“眼镜蛇机动”等表演项目。15日晚上8时,一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已随队首批抵达张家界,空中加油表演将会在18日下午进行。

  1984年,伊尔—78空中加油机成功试飞,这种新型的空中加油机投入使用后,被起了个绰号“米达斯”,“米达斯”是希腊

神话故事里一位点石成金的国王,足见伊尔—78的“威力”。届时一架苏—30战机和一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相继升空,在飞行高度三千米以下翱翔数圈后,两机在高速飞行中进行空中加油。

  在俄罗斯“勇士”众多的绝技表演中,“眼镜蛇机动”特技飞行也是非常引人注目的项目,届时将由一架苏—30进行表演。

  1999年,同样是在张家界举办的世界特技飞行大奖赛,唯一一位女选手:来自俄罗斯的斯维特兰娜·卡帕尼娜曾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她也成功地驾机穿越天门洞。这次飞行表演活动,卡帕尼娜将再次驾机参加。她将驾驶苏—26运动型飞机进行特技飞行表演,并与另一架运动型飞机相继穿越天门洞。

  看点三 云雾、大风、冰雪,老天是否作美?

  天门山海拔1561米,是张家界境内海拔最高的山峰。山上虽然风光旖旎,但气候变化无常,15日记者来到天门洞时,虽是晴天,但山间仍雾霭缭绕,山顶上覆盖厚厚一层冰雪,时不时会有冰块和碎石滑落。云雾、大风或是阴雨都将给俄罗斯“勇士”们带来挑战。

  据张家界气象局副局长邓胜良介绍,从2005年11月起,他们就着手对天门山的气象条件进行监测和分析,现在已在天门洞洞口安装了自动气象观测站,24小时提供气象数据,并配备了车载气象雷达,每天都有七八名技术人员进行流动观测。从本月13日起,每天都向组委会提供滚动气象资料。邓胜良表示,从17日至19日,天门洞的天气不是很理想,“会有阵雨,但阵雨主要集中在晚上下,从气象条件来看,对表演活动不会有太大影响。”

  13日来自俄罗斯空军作战部的叶欣科·亚历山大带领专家组对周边地形进行勘测,对机场附近地形、当地天气以及云层厚度等进行详细了解。

  本版撰文摄影新报记者黄建高

  相关专题:俄勇士队中文官方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