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俄空军张家界天门山飞行表演 > 正文

北大教师称俄战机穿越天门洞可能破坏生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3:2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任民) 俄罗斯空军特技飞行表演队17日至19日将在湖南省张家界表演,届时将现场展示穿越天然溶洞———张家界天门山天门洞,而重型战斗机苏-27是否穿越已成为关注焦点。这一消息已经引起了有关人士的关注,人们对活动的安全,特别是对张家界生态可能造成的破坏表示担忧。

  人民网上刊登了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教师李迪华一封“呼吁叫停战机穿越天门洞”的公开信,信中认为“这样针对自然遗产地的荒唐冒险行为除了满足组织者的商业利益外,实在找不到值得举办的任何其它理由。”

  1999年12月,匈牙利特技飞行大师彼得·贝森叶驾驶EXTRA300型飞机率先成功穿越天门洞,成为人类飞行史上驾机穿越自然山洞的第一人,并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苏—27钻洞时速达750公里/小时

  飞机穿越天门洞是此次俄罗斯空军访华特技飞行表演的高潮。其初步计划由雅克—52运动型飞机、26运动型飞机和苏—27战斗机穿越天门洞。

  俄罗斯空军特技飞行表演队是世界上唯一使用苏-27重型战斗机进行飞行表演的飞行队,如果最后确定这种机型穿越天门洞,那么它穿洞时的飞行速度可达到750公里/小时,是穿越天门洞的运动型飞机速度的3倍。

  飞行队长:“洞口似乎太小了”

  15日先期到达张家界的飞行表演队队长特卡琴科通过翻译说,目前没有这项飞行计划,驾驶苏-27穿越天门洞。另一位飞行员说,和苏-27重型战机近15米的翼展相比,洞口似乎太小了。

  对此,组委会方市场营销部李淮滨回应:苏-27是否穿越天门洞,要由俄罗斯高官决定,“按计划,他们今天到达张家界。届时,会有一个明确的消息。”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八一”飞行表演大队队长李秋:“穿越天门洞对他们的飞机来说余地很大。我们的‘八一’大队的飞机也能过,当然,我们的飞机比他们要小。”李秋也指出飞过这个洞,对于重型战斗机来说还是一个自我挑战,“主要是一个勇气的问题!”

  此次特技飞行活动协办单位的负责人、总策划师叶文智透露,他们已经为此次活动购买了“天气保险”,投保总值为290万元。此外,对于苏-27穿越天门洞的说法,叶文智认为基本没有问题,但也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

  北大教师发公开信质疑

  目前,这项活动是否会对张家界的生态造成破坏已经引起有关人士的关注。

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教师李迪华刊登在
人民网
的一封“呼吁叫停战机穿越天门洞”的公开信中说:“人类没有任何理由以具有毁灭性风险的方式去惊扰这样的伟大人类遗产地。即使成功飞越,其对于自然资源管理的不良示范作用也是灾难性的!”有网友质问,这次飞行表演万一出现意外,保险公司赔偿的仅仅是钞票,它能赔出一个天然奇观天门洞来吗?谁能承担得起责任?

  天门山四大奇观之“天门洞开”

  天门洞是天门山最具有代表意义的景点,洞口海拔1261米,洞高131.5米,洞深60米,洞口最宽处57米,最窄处仅28.03米。作为穿山巨洞,其海拔高度和飞嵌绝壁的显要位置,在世界上实属罕见。

  相关专题:俄空军张家界天门山飞行表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