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俄外长警告中东地区可能面临大规模战争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1:02 国际在线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时报》报道,14日,以色列军队在巴勒斯坦杰里科市武装监狱导致中东地区局势再度紧张。15日,俄外长拉夫罗夫接受记者采访谈论俄罗斯在中东的政策和地区局势发展前景,他呼吁各方克制自己,尽快恢复和谈,正确对待哈马斯运动,否则一旦发生重大变故,地区将面临大规模战争威胁。

  拉夫罗夫认为,哈马斯代表团访问莫斯科本身就是准备接受路线图计划的积极信号。他说:“我还会说,他们继续这样的表现就是一个信号,我不会猜测哈马斯能在莫斯科会谈时提出的所有方面都有行动,但他们正在思考这些问题。我们谈的是如何使哈马斯运动成为真正的和谈伙伴,代表巴基斯坦民族政府。通过我们的代表,(中东)地区会想起他们在莫斯科做出的承诺。我重复一下,已经有了积极的进展。”

  至于哈马斯做出的具体承诺内容,俄外长说:“主要是考虑承认路线图计划的可能性,保障外部援助通畅,包括建立国际独立监督机制,保证援助完全用于公民需求。承认阿巴斯为总统,承认他的所有职权,包括对外政策权限。还有承认以色列,这是哈马斯接受阿拉伯和平倡议所必须的。我想,在未来两个星期内,我们将会看到在这些方向的某些实际步骤。”

  俄外长呼吁西方不要放弃援助巴勒斯坦。他说:“美国人说过,他们将直接向居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巴勒斯坦有从事这些事情的相应机制和非政府组织。另外,哈马斯成员中有许多人与武装团体没有任何关系,一直在负责居民社会保障,解决社会经济和居民点生活保障问题。我们和欧洲伙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都谈过,准备在近期,在以色列大选(3月28日)之后,立即进行中东四方会议,目的是讨论今后在哈马斯可能组阁的条件下的行动战略,特别应讨论如何解决向巴勒斯坦居民提供援助的问题。俄罗斯有明确的立场,普京总统说过,拒绝援助巴勒斯坦将是个错误,因为他们是通过民主途径选出的合法政府。欧洲人对此有异议,美国立场更强硬。但我认为,如果能成功建成富有成效的援助利用监督机制,这一问题可以解决。”

  在谈到以色列对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所作所为的反应时,拉夫罗夫表示:“我知道以色列的反应,这对我来说不是新闻。他们对一切都有病态性的反应,对我们与伊朗在建设布什尔核电站上的合作,对我们向叙利亚提供‘射手’(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很多事情都引起了以色列激烈的病态反应,我们对此持理解态度,还是向以色列人解释,我们没有做任何违法的事情,不会破坏地区力量平衡,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国际准则基础上在国际监督下进行的,包括我们与伊朗的合作。在我们与哈马斯的合作上,我们在努力保证该运动放弃其章程中规定的一些不可接受的原则,特别是不承认以色列。事实上,这也符合以色列的利益。”

  俄外长警告西方不要过分压制哈马斯,他说:“是有孤立哈马斯的企图,但没有效果。不向巴勒斯坦提供援助,从财政上扼杀哈马斯政府,迫使这个政府倒台,让巴勒斯坦人明白哈马斯不能为他们做成任何事情。我认为,这是试图借助财政状况的恶化迫使哈马斯政府辞职,(成功的)可能性很小,巴勒斯坦人对哈马斯的立场不会变化。极有可能会出现另外一种情况,将重新进行选举,哈马斯以更大优势胜出,或者是哈马斯内部那些持极端激进立场的人东山再起,那时巴勒斯坦境内将发生大规模骚乱,可能会有人企图借机干预,恢复秩序,消灭哈马斯。如果是这样,中东地区将面临较大规模战争的威胁。”(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