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再提“导弹威胁”台军“方阵快炮”架到山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0:11 中国台湾网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3月13日报道,台湾军方目前正准备在高山雷达站附近部署“方阵快炮”,以“有效拦截大陆的巡航导弹及战略轰炸机”。

  号称对“反制作战”很有效

  台湾媒体报道称,台军方高层认为,解放军一旦对台动武,第一波攻击目标将会是台湾的“政府”机构所在地、雷达站以及作战指挥中心。由于采购“爱国者三型”导弹的“军购案”在“立法院”迟迟未能通过,为“有效拦截大陆巡航导弹及战略轰炸机”,台军将把此前单一部署在海军舰艇上的“方阵快炮”,转移部署在部分高山雷达站的附近。

  台军官员称,“方阵快炮”最大射程为5484米,有效射程达1485米,射速高达每分钟1000至3000发,是台军“反制作战”最有效的近战武器之一。根据初步规划,“方阵快炮”将首先部署在新竹乐山远程预警雷达站附近,此后再在其他高山雷达站进行部署。在即将举行的“汉光22号”演习中,台军将对野战防空进行近似实战的模拟演练,利用“方阵快炮”拦截大陆导弹攻击将会是最主要的演练课目之一。当“方阵快炮”的战斗力获得初步验证后,台军将会把台北附近的部分山区划为部署区域。

  曾用“贫铀弹”当弹药

  “方阵快炮”是由台湾与新加坡联合研制生产的,1986年首次在台湾的海军舰艇上进行部署。2004年,台湾军方制定“天镖计划”,开始研制专门用于防空作战的40型“方阵快炮”,以淘汰此前装备的35型快炮。40型“方阵快炮”主要由台“国防部”军备局下属的202及205兵工厂负责生产,据称台军目前已经取得了相关的

知识产权,并初步具备了该型防空炮的生产与组装能力。台军曾不无炫耀地称,40型“方阵快炮”具备“惊人的作战能力”,如果与台“中科院”研发的低空防御雷达进行配合,可以“有效拦截大陆的巡航导弹”。

  台军的“方阵快炮”曾在岛内掀起过轩然大波。据台湾《新新闻》报道,台军多年前曾从美国采购了大量贫铀弹,并将其中的一部分用作“方阵快炮”的弹药,每年都会发射200枚至300枚贫铀弹,进行验证射击。尽管台军辩解称这些贫铀弹不会造成辐射及污染,但迫于岛内各界的压力,台军“参谋本部”还是下令将所有的贫铀弹列为“战备用途”,不再允许进行任何试验发射。

  陈水扁的又一花样

  针对台军部署“防空快炮”反制大陆导弹攻击,岛内媒体评论称,台湾经济持续下滑,失业人口急剧增加,但陈水扁却执迷不悟,仍然大肆挑衅大陆、扩张军备,最终将会使台湾成为“一座随时都可能被引爆的火药库”。一位国民党“立委”指责称,无论是此前的“军购案”,还是目前的所谓“快炮”,都不只是单纯的武器问题,这涉及到两岸目前的政治现状,很可能会引发军备竞赛。新党“立委”则称,陈水扁当局一面搞“终统”、“制宪”,挑起两岸紧张,另一面又以保护“台湾安全”为由,在军备上制造花样,根本就是“一手玩火、一手救火”。

  专家分析指出,台湾军方近期不断渲染大陆“导弹威胁”,此次宣称部署“方阵快炮”虽然有战术层面的因素,但更多的是出于对政治的考虑。台当局摆出无奈迎战的架势,是想通过这种手段制造“悲情”效果,博取岛内各界的同情,从而有利于“军购案”获得通过。有关专家称,“方阵快炮”对导弹的拦截成功率相当低,防空性能差,台军此举很难达到“有效拦截”的目的。

  (来源:《环球时报》;特约记者:陈敬然)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