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针对宗教领袖搞运动 美国要全方位整垮伊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3:03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李宏伟

  伊朗核问题3月13日被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伊朗已是美国国家安全计划的焦点,布什政府正推动一场针对伊朗宗教领袖的运动。

  据《华盛顿邮报》13日报道,布什最近一直在召集专家学者开闭门会议,向他们征求对付伊朗的方案,同时加紧对伊朗国内反对派的资金援助,在华盛顿专门设立伊朗办公室,并在伊朗邻国增派外交人员,加强对伊朗的监视。

  如果说布什第一任期内,主张和伊朗接触的官员与主张和伊朗对抗的官员打得不可开交,在其第二任期内,强硬派明显占了上风。尽管官员们没有在公开场合使用“政权交替”这个说法,但他们的确说过,要“整合力量抵抗伊朗的神权统治”。国务卿赖斯上周在参议院就说:“在我们面前,没有哪个国家比伊朗更有威胁。我们与伊朗人民没什么,我们希望伊朗人民自由,但我们和伊朗政府之间有问题。”

  私下里,布什和他的顾问们谈起伊朗来更不用遮遮掩掩了。两周前,胡佛研究所委员会成员与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进行了会谈。委员会成员、伊朗裔美国商人阿米德—霍祖尔说:“我们得到的信息是,他们支持伊朗人民脱离政府。主张政权交替的人占了上风。”

  布什今年来在伊朗问题上花的时间越来越多,他为此还请了40位专家来商量。去年美国务院只有两个人负责伊朗事务,现在增加到10人。国务院上周还设置了伊朗办公室,举办波斯语培训,并在阿联酋的迪拜增派了外交官。副国务卿伯恩斯说,迪拜这个办公点就好比上世纪30年代美国在拉脱维亚的里加建立的专门监视苏联的办公点,当时美国在莫斯科没有使馆。

  美国还拨款7500万美元在伊朗推动民主,包括资助广播和非政府组织,并推动文化交流。美国之音现在对伊朗的节目每天只有1个小时,计划增加到4小时,美国政府甚至想通过美国之音对伊朗进行全天候广播,但因为钱没有批下来只好暂时作罢。

  如今伊朗核问题已被提交安理会,尽管英国说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不在美国议程上,尽管俄罗斯表态还要与伊朗谈,美国的战略看上去还是一步步升级。美国的第一步将是让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发布声明,宣布伊朗违反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要求它停止铀浓缩。如果这一步失败,美将要求安理会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或通过决议允许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一些分析家称,布什将在今年年内作出打不打伊朗的决定。而现在布什和助手都称,尚有很多选择,所有外交努力都失败后武装打击才会成为一个现实选择。很多军事专家怀疑武装打击的效果,因为伊朗的核设施分散在全国多个地方,要打首先要破坏伊朗的防空体系,这样动作很大,会惹恼整个穆斯林世界,也无法团结伊朗国内的改革派。

  伊朗政府在核问题上的态度这两天让人越看越糊涂。其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12日称,将铀浓缩项目转移到俄罗斯境内的建议还是可以考虑的。而在做出上述表示前的几个小时,阿塞菲则表示说,伊朗将不考虑俄方这一建议。

  美国一些共和党人早对伊朗这样的反复态度不耐烦,他们认为只要能让伊朗的核能力倒退几年,打击伊朗的理由就很充分。前议长金格里奇说:“我们每年都在等,威胁越来越大。希望政府能做果断决定……如果我们需要,我们在这一地区就有足够强大的军事力量,问题的关键是我们是否有决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