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沿岸列为军事禁区 埃及如何看护苏伊士运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3:02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苏伊士运河是沟通欧亚非的主要国际航道,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运河建成近140年,全长约180多公里,河面宽约300米,航道最窄处120米。作为埃及四大经济支柱之一的苏伊士运河称得上是一棵“摇钱树”,因为每年过河费都在增加:2004年为30亿美元,去年达34亿多美元。当然,“摇钱树”也有生病的时候,今年初,苏伊士运河中的船只出现了几次事故,造成运河堵塞,经济损失较大。这不得不让人关心运河该如何维护?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运河管理局的有关负责人。

  居民不能接近的地带

  由于苏伊士运河地理位置重要,埃及将运河沿岸列为军事禁区,不许居民接近。没有书面许可,任何船只不得入内。运河两岸都是沙漠,居民住得离运河较远,没人靠运河吃饭。不过,埃及政府还是在重要水域部署军队,加强戒备。

  苏伊士运河大大缩短了东西方的航运距离,埃及人为此十分自豪,比如从沙特吉达港到黑海的康斯坦察港,没开通苏伊士运河前,必须绕道好望角,距离是1万多海里,而经苏伊士运河后两地距离只有1600多海里。由于交通便利,苏伊士运河成为当今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道之一,每年经运河运输的货物占世界海运贸易量的16%。苏伊士运河也以使用国家多、过往船只频繁、货运量大闻名于世。迄今为止,全球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船只通过苏伊士运河进行海洋运输,平均每天过往的大型船只达70多艘,载重量达100多万吨。

  为提高通航能力服务

  1956年7月,苏伊士运河国有化,埃及成为运河的主人。随后,埃及成立了运河管理局。据介绍,运河管理局的职责包括日常水路和航道维修;给过往船只提供方便、负责处理事故船只;开发建设航道,如拓宽、加深航道等,缩短等船和过河时间,提高运河通航能力等。

  运河管理局还配备了先进的装备,如利用最先进的光缆发射网络,通过人造卫星改善和船只的联络方式。此外,在一些区域还安装了电子雷达监控系统,只要船只进入监控港口35公里覆盖区,监控系统就自动了解、跟踪船只通过运河的情况,记录和回放船只通过运河的图像和时间等。

  运河管理局还有一个船队,由15艘挖泥船组成,挖泥船型号齐全,可处理各种泥土。管理局还有救护和拖载队,有88艘拖轮。该船队负责拖拉和救护工作,可在远海实施灭火和救援等工作。

  不断进行整修和扩建

  苏伊士运河修建以来,埃及先后进行过8次大规模的整修和扩建,各种航运设施不断更新。但由于过往船只过多,运河的发展与形势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现在,运河水深18米,对通行船只的载重量有一定限制。而且,水道狭窄、沙尘暴等恶劣天气也是造成船只在苏伊士运河上发生事故的原因。为了更好地适应国际航运发展的需要,埃及政府和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制定了新的运河扩建计划。现在,投资2亿美元的扩建工程已经进行了一半,今年年底有望竣工。届时,苏伊士运河水深将达20多米,35万吨的船只也能通行,运河能够更好地发挥航运纽带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