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军突袭巴监狱抓人 巴武装绑人质要换萨阿达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2:4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以色列军队3月14日出动坦克、直升机和推土机袭击了约旦河西岸城市杰里科一座监狱,逮捕了“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领导人艾哈迈德·萨阿达特等6人,而巴勒斯坦武装人员随后绑架了多名外国人质。这是哈马斯当选后巴以间爆发的最大规模冲突,早已紧张的巴以局势有进一步恶化的危险。

  ·以军袭击巴监狱抓人全程

  据美联社和以色列《国土报》报道,以色列军队3月14日一早包围了这座监狱,用喇叭呼喊里面的囚犯投降。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以军上校对记者说:“这次(行动)的目标是抓住他们,我们不会进行谈判。他们要么走出来(投降),要么被杀。”

  中午,许多巴勒斯坦犯人和警察被拉出监狱,脱得只剩内衣,接受以军检查,并被蒙上眼罩。

  到了下午,以军开始炮轰监狱,并用推土机推倒监狱的墙。有目击者说,当天下午,以色列直升机还向监狱发射了导弹。城中的年轻人向以军投掷石块,抗议者在道路上燃烧轮胎,浓烟直冲云霄。

  后来,以军逮捕了一名巴勒斯坦安全部队指挥官,其他安全人员被迫撤离。这样一来,在包围监狱近10小时后,以军才在晚上6点45时抓住了萨阿达特等人。

  萨阿达特头发花白,身穿浅色夹克,与其他人一起走出监狱,但他并没有像其他许多囚犯那样举起双手表示投降。此前,萨阿达特对半岛电视台表示:“我们决不投降。”

  ·以色列抢走萨阿达特等六名囚犯

  萨阿达特是巴勒斯坦武装中的元老级人物,参加了1987年到1994年的第一次巴勒斯坦起义。为了报复以色列军队杀死萨阿达特的前任穆斯塔法,“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2001年暗杀以色列旅游部长泽维。2002年8月,萨阿达特23岁的弟弟也被以色列军队打死。

  在美国的斡旋下,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在2002年4月达成协议,将萨阿达特等人关进监狱,萨阿达特的牢房里有电视和空调,对面是美国和英国监督员的办公室。以色列强硬派对此很恼火,认为这让暗杀者逃脱制裁,而巴勒斯坦人也对抵抗领导人被关进大牢不满。

  除了逮捕了与暗杀泽维有关的5人外,以色列还逮捕了前巴勒斯坦高级官员舒贝基。舒贝基是已故巴领导人阿拉法特的财政顾问,以色列指控他几年前向巴勒斯坦偷运军火。以色列政府发言人吉辛说,他们将审判这些人。以色列司法部也表示将长期扣押他们。

  ·美英以官员纷纷出面辩解

  负责监督这座监狱的英国和美国监督员在以军包围监狱20分钟前以个人安全为由离开了监狱,对此巴勒斯坦人愤怒地表示谴责。

  美国和英国官员说,他们已经向巴勒斯坦方面多次抱怨监狱安全条件不好,并于上周分别致信巴以双方,表示如果安全条件得不到改善,他们就将撤离监督小组。

  英国外交大臣施特劳说,监狱的安全条件非常糟糕,观察员只能在房顶上监视,而巴勒斯坦看守则允许囚犯使用手机,也不限制人员探监,违反了有关协议。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汤姆·凯西更是振振有辞地表示,美国监督员当天并不当班,正在轮休。另一位发言人亚当·埃尔利宣称,美国事先并不知情。

  以色列也否认他们与美国和英国在进攻前串通一气。以色列官员说,由于巴勒斯坦官员和哈马斯领导人近来宣称要释放萨阿达特等人,因此他们是“被迫”采取行动。

  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马克·雷格夫说:“有明显的迹象显示,这些凶手将被释放,我们只好采取动手,确保这些凶手在押。”

  ·以色列捕人两大原因

  以色列军方说,一名巴勒斯坦警察和一名囚犯在交火中丧生,另外一名巴勒斯坦人严重受伤。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急忙缩短在欧洲的访问行程,处理这一危机。他指责美国和英国在撤离监督员之前未向他通报,违反了有关协议。

  以色列政治分析人士约西·阿尔费尔说,即将于3月28日举行的以色列大选是这次行动的原因之一,但主要原因是以色列担心哈马斯将释放已经当选巴勒斯坦立法委员的萨阿达特。

  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在大选后表示计划释放萨阿达特,而阿巴斯也在3月7日说,如果“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承认有责任,就可以释放萨阿达特。

  ·巴武装绑架10名外国人质

  事发后,大约300名示威者冲进欧盟委员会驻加沙办公大楼,在楼顶升起了“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旗帜。他们还在英国政府资助的促进英国对外文化关系的英国理事会办公室放了一把火,烧毁了那里的员工车辆。

  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冲进加沙的旅馆,搜查外国人。他们劫持了一名瑞士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两名

澳大利亚教师,两名法国女医务工作者、两名法国记者和韩国KBS记者龙太泳。一名加拿大援助工作者和在西岸城市杰宁工作的美国教授道格拉斯·约翰逊也被绑架。

  后来,除了两名法国记者和韩国KBS记者龙太泳外,巴勒斯坦武装释放了其他人质。在巴勒斯坦教授英语的约翰逊获释后对美联社记者说,他并没有受伤,而且能够理解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的行动。他说:“他们对发生在杰里科的事情感到愤怒,我同情他们。”

  3月14日晚上,大约1.5万巴勒斯坦人在加沙举行游行示威,高呼反美口号,武装人员向空中鸣枪。

  ·韩国派大使解救人质

  由于龙太泳在巴勒斯坦被劫持,韩国政府15日紧急派出专门负责在外公民领事事务的郑达镐大使前往当地,参与解救工作。当天早上6点,韩国外交通商部在外公民领事局局长李俊揆的主持下,召开恐怖对策工作会,做出了上述决定。外交通商部发言人秋圭昊说,龙太泳在被扣押的地方给他的夫人及韩国驻以色列使馆打去电话,表示自己还算安全。

  此后有报道说,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官员当天表示,武装分子已经释放了韩国记者龙太泳和两名法国人。但韩国使馆未证实他是否获释。

  截至15日凌晨3点,巴自治政府官员一直在加沙与实施劫持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进行接触,但未能达成一致,谈判被迫中止。“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要求以军释放萨阿达特等人。

  ·安理会呼吁巴以双方保持克制

  消息传出后,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易卜拉辛·甘巴里对安理会说:“以色列的粗暴入侵,以及巴勒斯坦采取的反应,有导致中东地区早已紧张的局势进一步动荡的危险。

  卡塔尔代表阿拉伯国家敦促安理会谴责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监狱,逮捕巴勒斯坦武装领导人。卡塔尔驻联合国代表纳塞尔在起草的安理会主席声明中呼吁以色列交还巴勒斯坦囚犯,从杰里科撤军。巴勒斯坦驻联合国观察员曼苏尔呼吁安理会支持卡塔尔的提议,以维护国际法。

  但是,卡塔尔的草案遭到美国的反对,卡塔尔驻联合国代表纳塞尔连夜修改草案,以供安理会于3月15日继续讨论。但安理会在14日中午先发表了一个温和的声明,要求各方保持克制,呼吁巴勒斯坦武装释放外国人质。(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