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人学者——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陆文虎少将专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2: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 题:军人学者陆文虎——访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陆文虎少将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陆文虎,人如其名,既是一个学者,又是一名将军。他是著名的文艺理论家、钱钟书研究学者;也是资深的军队文艺创作组织者。然而,这一次,他却是以教育家的身份获得了“二00五中国十大教育英才”的称号。他是中国唯一的一所军队艺术院校——解放军艺术学院的院长。

  和他一同领奖的十个人中,他排在第三位。前面两位是八十一岁的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院长冯其庸和七十四岁的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敬宜。这次能与前辈学人站在一起,五十五岁的他倍感荣幸。

  陆文虎再三说,他认为这个奖不是给他个人的,而是给军艺的。本届院领导为了学院的可持续发展,拟制了有深远影响的《解放军艺术学院二00五——二0一0年全面建设发展规划》。他们围绕探索拓展任职教育、改革规范学历教育、构建新型教学模式、提高教育教学模式所作的努力,已经取得明显进展。到校视察的总参、总政首长和教育部领导,都曾给与许多嘉许鼓励。

  担任院长后陆文虎也曾经对管好学校有过困惑。为此,他专门向山东大学老校长曾繁仁教授请教,并曾亲自带领同事去地方艺术院校交流学习。在办院经费极为紧张的情况下,学院每年安排两到三批教师出国考察,为教师、干部盖了二百五十多套经济适用房。老教师们称“现在的院长和政委是军艺多年来配合最默契的一对领导搭档”。

  稳定了教师队伍,还要提高教师队伍质量,上任伊始的陆文虎就提出了军艺朝着“正规化”方向前进的目标。陆文虎眼中的军艺既是培养“艺术家军人”又是培养“军人艺术家”的地方。“第一它是一所军校,有严明的纪律和良好的作风,培养的是艺术家军人;第二,它是一所艺术学院,有最好的师资力量和最好的教学方法,培养的是军人艺术家。”

  然而,为了让这些十几岁的孩子变成艺术家军人,陆文虎他们没有少费脑筋。军艺地处繁华的中关村南大街,却仍然执行早晨出操、晚上十点熄灯、出门请假、不得在外留宿的校规。外出拍戏的戏剧系学生请假都要履行严格的报批手续,同时学院还要仔细考察学生接戏的剧组是否正规、题材是否严肃、是否会给学员带来不好的影响。陆文虎总是对急功近利的学生说:“为了将来有后劲,现在就需要集中精力安心学习。”

  同时,陆文虎还利用自己在文学界、电影界、演艺界积累下来的人脉,把社会名流请进学校。王安忆、贾平凹、张平亲自给文学系的学生讲创作甘苦,怎么去阅读经典作品,怎么去发现生活;丁荫楠、濮存昕带着电影《鲁迅》走进军艺,和学生看片交流后,意犹未尽,还想再来。

  一方面在生活、纪律、作风等方面严格要求,一方面又给学生最大的创作自由。严格的军队生活和自由的艺术学习在这里被绝妙地结合起来。每年寒假或暑假军艺都会让学生去部队“认识实习”,尽量给学员提供一些接触基层、为兵服务的实践机会。军艺的教学质量是公认的,去年“茅盾文学奖”的五名获奖者中,有两名是军艺毕业生;在校生的成绩也很突出,今年团中央“五个一工程奖”颁给了文学系学员的长篇小说和戏剧系学员的话剧;文学系的大二学员就能写出《别拿豆包不当干粮》,在中央台热播;音乐系、舞蹈系的学员能连续在全国大赛上摘金捧银;美术系的学员参加全国美展并且获奖,在国内也属罕见。

  “我感到自豪,因为我是军艺的院长;我感到荣耀,因为我为军艺的发展尽了力。”陆文虎说他将在军艺干到退休,然后能继续他自二十六年前读硕士开始的钱钟书研究。戴着少将军衔的陆文虎的另一重身份是教授。(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