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米洛舍维奇之死冲击塞黑 形势不稳民族主义反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2:18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塞黑特约记者 宋文富

  围绕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之死,两天来,塞尔维亚和黑山(简称塞黑)国内以及国际社会引发的各种议论及不满仍在继续。虽然他入狱将近5年,但仍是牵动巴尔干半岛局势的关键人物,他的死对塞黑政局冲击不小。

  葬礼引发争议

  3月13日,塞黑塞尔维亚各派围绕米洛舍维奇葬在何处,以及米洛舍维奇家人能否回国参加葬礼问题展开争论。居住在莫斯科的米氏妻子米里亚娜和儿子马尔科一直遭到塞黑政府的通缉,一踏入国门就可能被关入监狱。贝尔格莱德有关方面已经确认,对于马尔科的通缉令已经在2005年12月取消,因此马尔科回国没有任何问题。马尔科14日已抵达海牙,准备领取他父亲的遗体。据塞尔维亚社会党官员14日透露,贝尔格莱德一法院也撤消了对米里亚娜的通缉令,但她必须交一定的保证金。

  马尔科表示,父亲是前南联盟的总统,当然应该葬在自己的祖国。但他强调,“如果不能回国送葬,父亲的遗体将暂时存放在俄罗斯。”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如果米氏家人决定将米氏安葬在俄罗斯,实现这一愿望没有任何问题,因为这里许多有影响的政治人物都认为,米洛舍维奇是一个弱小民族对抗北约的象征。

  目前,塞黑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同意米洛舍维奇遗体回故土下葬。米洛舍维奇所在的塞尔维亚社会党坚持认为,米洛舍维奇应当十分体面地在贝尔格莱德安葬,否则将退出塞尔维亚议会,不再对塞黑现政府予以支持。然而,塞尔维亚总统发表公告,拒绝给米氏国葬待遇。贝尔格莱德市长也表示,不同意米氏在该市内新公墓中的“伟人墓地”下葬。

  死因疑点并未排除

  米洛舍维奇猝死前一天,曾写信给俄外长,说他拿到的药物是错的:“他们想用治麻风病的药毒死我。”对此,13日海牙法庭医师乌尔基斯表示,服用治麻风病的药物是米氏的个人行为,其目的在于证明监狱的医疗条件不行,以便能前往俄罗斯就诊。“我担保他不是被害的,因为根本就没有这个必要,米氏只是希望前往俄罗斯。”13日,俄外长严厉驳斥说,俄14日派专家前往海牙调查,“俄罗斯有理由不相信法庭关于米洛舍维奇的死因报告。”

  海牙法庭成为众矢之的

  米洛舍维奇之死也让海牙法庭成为众矢之的。自1993年联合国成立海牙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以来,狱中现关押有46人,米氏是在海牙联合国监狱死亡的第4个在押犯。米氏的追随者一直将海牙法庭视为西方审判塞尔维亚的场所,认定米氏就是被他们迫害死的。

  米洛舍维奇的死,让部分塞尔维亚人悲痛不已。塞尔维亚至今仍对他的历史定位有争议,亲西方派希望尽快告别米氏代表的“战争与种族屠杀阴影”,继续推动塞黑加入“欧盟的大业”;但塞尔维亚民族主义者却将米氏视为英雄与烈士,他们至今仍对当年的亲西方政府逮捕米洛舍维奇并送交海牙法庭一事耿耿于怀。

  目前塞黑的形势不稳,联合政府如履薄冰。塞黑的另一部分黑山共和国,今年5月将举行全民公决,很可能决定脱离塞黑而独立。阿尔巴尼亚族人占多数的塞黑科索沃省,也很有可能在今年正式宣布独立。两桩事件恐怕会引发当地民族主义者的强烈反弹。眼前更为迫切的问题是,欧盟要求塞尔维亚4月5日前采取行动,逮捕战争罪犯姆拉迪奇,否则将无限期推迟塞黑加入欧盟的谈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