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台军“汉光演习”慑沪 背书“终统”暗藏玄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0:11 中国台湾网

  鉴于台军今年的“汉光演习”首次公开试射雄二导弹,射程可达上海,台军对于扁“终统”如何取态,引发新的关注。

  3月7日,台湾“国防部”公布了当年危机的一些军情数据。虽然台湾“国防部”官员声称,这只是惯例性质的“全民国防教育”,“从来不考虑政治上的因素”,但此应景之举,仍被媒体认作替阿扁的“终统”背书。

  阿扁历来手握三张牌:悲情、“统独”和大陆武力威慑。这三张牌互有关联,讲“悲情”必引发“统独”,而“统独”问题历来敏感,只要碰触,不但扰攘岛内政坛,还会引发大陆乃至于美国的高度关注。

  回顾阿扁执政6年光阴,每当甩打“统独”牌力度过大,引发台海危机,总会遭到美国的敲打;而华府每次动怒,阿扁都不会无动于衷。可见,阿扁也怕吓。问题在于,阿扁迄今只在乎美国的威吓,还不是很在意大陆的威吓。

  阿扁何以会如此取态,厚此薄彼,恭倨不一﹖说到底,迄今不论是谁执政台湾,凡是想在美国保护下维持两岸分治状态,都必须认真做好美国的一枚棋子。既然如此,大陆如果要敲击这枚棋子,也就不能不考虑美国棋手的感受,阿扁因此不太在意大陆武吓。至于阿扁推进“台独”,乃深绿使命使然。一旦阿扁放缓“台独”步伐,就遭绿营大老指戳脊梁骨;一旦阿扁“急独”,绿营大老就喝彩。一旦大陆武吓,美国往往出面摆平;一旦美国出面呵护,阿扁必获绿营加分。

  阿扁放弃“四不一没有”承诺,签署“终统”,其意本在激怒大陆。大陆方面虽然由最高层级出面,严词批评,但却并没有按照以往的做法在东山岛再度军演,这等于从阿扁手中抽走了他的一张关键牌。大陆对“终统”的反应引而不发,反而获得国际同情,而且导致美国出面斥扁,恐怕出乎阿扁的预想。

  民进党在“三合一”选举失利以来,阿扁百变身法,意在夺回绿营主导权,以及两岸互动的主导权。但是,棋子长腿自走自路,“终统”风波惹恼美国,扁主动出击实则化攻为守;而大陆采取太极手段应对,却显化守为攻效果,两岸攻守易势。可见,虽然“大陆武吓”这张牌依旧捏在北京和台北双方手中,但其作用和效力已经与以往完全不同。

  阿扁“终统”遭美国严斥,如何下台阶﹖国际颇为瞩目。如今,未见阿扁如往常一般赶忙放软身段“就坡下驴”,倒是看见台湾“国防部”借“台海危机十周年”高唱“大陆武吓”。台军既背书“终统”,又推雄二导弹亮相,台湾要发送什么信号﹖耐人寻味。阿扁会否变得连美国的警诫也不太在意了?美国对扁推“台独”又是否真的无可奈何﹖4月“布胡会”是否会对防范台海局势恶化祭出新招﹖都是后续关注的重点。

  (来源:《星岛日报》美国版社论)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