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211医院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医院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8:52 解放军报

  崔文波 姜成立 本报特约通讯员 戴岳

  去年底,沈阳军区211医院传出喜讯:该院“医疗毛收入、设备总价值和固定资产”突破“3个亿”,这在军区中心医院中实属罕见。新春伊始,沈阳军区转发了该院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医院跨越式发展的经验。

  聚财:观念更新探寻“增长点”

  2005年开春,211医院新建的住院部大楼投入使用。

  这座集信息网络化管理、远程专家会诊、保安设备监控等于一体的大楼落成,集中体现了医院党委观念创新的成果。

  “投入这么大一笔钱,啥时候能收回成本?”面对种种议论,医院党委用科学发展观谋划发展,把决策目光投得更远。医院政委杨友说:“三军联勤后保障要求更高,只有探索科学聚财‘增长点’,才能实现医院的创新发展。”

  笔者在医院财务管理中心得到这样一组数据:新建住院部大楼投入使用后,与上年同期相比,门诊量增加11.4%,收容量增加7.3%,医疗毛收入增长16%。

  面对国家医疗保障体制改革新形势,该院党委审时度势,对医疗力量进行科学整合,先后扩展普外科病房,成立了肝胆外科中心、口腔中心、卫勤中心等9个中心;并通过财技结合帮扶特色科室发展,开展了冠心病外科治疗等60多项特色技术,仅骨科一年收益就达430万元。

  与此同时,他们还把探索的脚步迈向院外,探索推出“第二医疗体系”,先后与周边150多个地方单位签订了医保合同、友好医院合同,还与驻地保险公司签订了定点医院协议,从院内服务走向院外服务,使医疗收入稳步上升。

  管财:阳光运行攥紧“钱袋子”

  聚财难,管财更难,难就难在各项规章制度落实难。211医院严格各项规章制度,攥紧了“钱袋子”。全院700多名干部职工,从未发生过住院赖账的事,每年仅此一项就减少几十万元损失。

  为规范大项药械、项目经费的投向,医院制定了经济管理办法等制度,实行“七公开”:即公开进货渠道、公开药品价格、公开采购程序、公开投标结果等,让大家共同来把关。在药品和器材采购中,他们率先实行“承办人签字、保管人验收、科领导审核、院领导审批”的“四级联审”机制,公开投标,集中采购。凭这条制度的硬杠杠,医院7年时间节省下4731万元资金。

  充分发挥群众智慧,实施集体管财,是医院科学

理财的又一亮点。为此,医院建立了定期报告经济活动制度。医院每投入一笔大额经费,钱是怎么花的,效果如何,都在院周会上“实话实说”,并对于群众提出的建议与意见及时采纳。在住院部病房
装修
时,经采纳群众意见,通过分别公开招标,节省资金近820万元。

  注重成本核算,实行成本控制,是医院科学理财的又一妙招。医院下发了《全成本核算补充规定》,将各单位日常消耗计入成本。仅药局人员对药品包装瓶、包装箱的循环使用,一年就节约13万元。如今,成本核算渗透医院经济管理各方面,推动经济效益不断攀升。医院年收入从10年前的3千多万元,攀升到现在的1.2亿元,先后被军区和联勤部评为财务管理先进单位和廉政建设先进单位。

  用财:为军服务把好“方向盘”

  在沈阳军区后勤信息化建设成果观摩活动中,某团卫生队的野战医疗方舱引人注目。方舱内设置1张手术床、4张病床,各项设备一应俱全。这个投资16万元建成的野战医疗方舱,仅是211医院援建的为兵服务项目中的一个。

  让医院走进战场,保障围绕战场转,这是211医院确定财力投放的决策指南。为此,他们在谋划财力分配时,确保用财方向不偏,即向保障重点倾斜,向医学科研投入,向人才建设投入,向官兵切身利益投入。

  保健康就是保战斗力,为维护官兵健康他们舍得投资。实行联勤后,医院立即抽调精干医疗力量成立了空勤科,投入500余万元更新设备和器材,提升了特勤保障的服务水平;得知某师战士训练中喝凉水,医院立即买了160个保温桶送到训练场;边防战士冰天雪地执勤归来有时吃不上热饭,他们及时购进130个

微波炉,送到边防一线哨所……医院仅每年用于补助军人的医疗费用就达1千多万元。

  科研攻关贴近实战,经费投向保障战场。医院每年投入百余万元用于科研创新,展开了战伤、冻伤、训练伤、新武器伤等科研课题,并研制出“野战手术床”、“便携式野战手术器械”等一批战时救治设备,获军地科技进步奖189项,被总部评为全军为部队服务先进单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